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概况
培养概况时间:2018-11-02  点击数:

  研究院立足于打造国家高端智库,秉承科学办学、精英培养的现代教育理念,以科研任务带动学生发展,在科研实践中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专业素养及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通过学术研究与项目交流为学生发展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创造良好发展空间。

  研究院是武汉大学直属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设有区域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为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的招生专业为区域经济学、金融学。200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以来,已向社会输送毕业研究生248名,其中博士生113名、硕士生135名,目前在院研究生77名,其中博士生24名、硕士生53名。

  研究院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1人,导师学科背景多元,研究方向涵盖区域经济发展、城乡规划、区域金融、区域政策比较、区域产业发展、区域创新策略、区域法制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多个方向。“学区经而知天下,习金融而赢人生”,为适应中国现阶段发展对人才的战略需求,并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借鉴国外著名大学的相关课程设置,围绕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两个主题组建了专业课程群。

  研究院不定期召开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青年学者讲学。先后承办“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四次专题研讨会”、“‘一带一路·走进湖北’国际研讨班”,面向国内外著名区域问题研究专家常年开设“区域讲坛”,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团队“我国地域非均衡发展的格局与治理”组织发起的“珞珈区域论坛”现已成功举办十九期,围绕城市和区域发展的系列问题展开讨论。每年开展“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暨研究生论文工作坊”活动,活跃学术氛围,激发研究潜能。为给研究生提供良好国际交流平台,目前研究院已和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

  近五年来,研究生在SSCI、SCI、EI、CSSCI等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并多次获得武汉大学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一等奖、学术创新二等奖等荣誉称号,研究生论文获得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杰出论文奖、优秀论文奖、观澜经济论坛一等奖,研究生项目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立项。硕士研究生负责的“星星和光”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本人获“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研究院每年大量毕业生在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央企、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实务工作,广受好评。

   (2022年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