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我院师生开展“珞珈职航”就业创业暑期实践活动时间:2022-07-15 13:10:12  点击数:

  为拓展师生视野,增进我院学子对新时期下我国区域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认识,依托学校“珞珈职航”就业创业暑期实践平台,我院师生于6月29日至7月12日分别前往武汉东湖高新技术产业和四川省筠连县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6月29日上午,我院范斐、项平老师带领赵梦梦等8名2021级硕士研究生前往光谷生物城和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光谷生物城是中国光谷以“千亿产业”思路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跟随解说员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光谷生物城在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精准医疗、智慧医疗、生物服务等六大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和龙头企业概况,明晰了光谷生物城与省内其他生物产业基地的辐射带动模式,展厅内陈列的大健康生物医疗仪器使同学们亲身感受到现代生物科技与民生的融合。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是当今中国产品规格最齐备、生产技术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光纤光缆产品以及制造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在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光谷“131”产业格局中起到重要作用。在了解公司发展简史和近况后,实践队依次参观了功能迥异的光纤制造车间,了解到光纤制造中清洗、制棒、拉丝、筛选、测试、打包等六大环节,深深体会到将粗大的空心管变成细如发丝的光纤的不易。参会结束后,大家就数字经济背景下光纤与5G的融通应用展开了讨论。

  7月4日至12日,我院张司飞老师带领聂一鸣等6名2021级硕士研究生前往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进行走访调研。筠连县地处川南滇东北结合要地,是宜宾升级革命老区县、省定乌蒙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筠连县依托茶叶、中药材、肉牛三大农业产业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新时期发展“农业+旅游”模式的实干者和潜力股。调研期间,实践队围绕农旅融合主题,重点走访了春风村和银星村茶园示范基地、景阳村黄精育苗基地等农业核心开发区,认识到其在推进县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是现阶段守住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参观了马家石林、高坎梯田、大雪山、神羊洞等旅游资源,在感叹风景秀美的同时也了解到这些景区存在投资不足、人为开发与生态保护难兼顾等问题。除此之外,实践队与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游局、国资金融局等部门进行充分交流,了解到引进人才成为县政府目前的工作重难点之一;实践队还前往当地重点中学——筠连一中开展师生交流会,就读大学的意义、高中及大学经验感受进行分享,鼓励筠中学子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对武汉光电子信息、生物大健康两大战略性新兴行业和四川省筠连县“农旅融合”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拓展视野的同时汲取了相关知识,深知使命在肩,今朝有我,要为成为未来投身到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当中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