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关于接收2022年硕士研究生推免生预报名工作的通知时间:2021-09-16 14:19:04  点击数:

  为做好我院接收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我院将通过“武汉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预报名系统”(以下简称“预报名系统”)进行接受推免生预报名工作,热忱欢迎广大推免生申请我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一、拟接收推免生的专业及计划

  区域经济学11人,金融学1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1人。

       二、接收条件

  凡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身心健康的考生,一流建设高校及一流建设学科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优先接收,在校期间参加科学研究、全国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优先接收;接收跨学科推免生,区域经济学鼓励来自地理学、城乡规划、资源环境等相关专业,且具备一定经济学背景(双学位、主辅修)的考生;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接收法学或相近、相关专业考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与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入学资格。

       三、推免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愿为国家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习成绩优秀,总评成绩名列本学院同年级、同专业前茅,必修课成绩均为及格及以上;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且无任何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4、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四、预报名

  1、预报名系统开放时间:2021年9月16日15:00-9月23日12:00,请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服务系统”进行预报名。报名网址:http://yz.whu.edu.cn(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登陆网站后选择“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预报名”项目,根据系统提示在线填写申请信息并上传材料。

  2.需要上传的材料包括:(1)获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及专业排名证明(须学校或学院教务部门盖章);(2)其他证明材料(含本科成绩单、英语等级证明材料(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等)、科研成果、获奖证明材料等)。

  文件名及附件名命名格式:学校+姓名(材料类型),如武汉大学+张三(本科成绩单)。

  3.我院审核申请人材料后确定拟考核名单,通过预报名系统发出考核通知,考生收到考核通知后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系统确认参加考核,未确认的视为放弃考核。请考生保持手机畅通。

       五、考核选拔

  考核包括背景评估、综合面试两部分。

  (一)背景评估

  主要根据考生网上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考生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及平均绩点(GPA)、科研能力、外语水平以及遴选推免时的综合成绩和名次等。

  (二)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考生心理素质、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心理素质测试可请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职辅导员负责进行。

  (三)考核综合成绩计算

  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及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50%+综合面试×50%。

  (四)综合面试将于9月26日9:00-17:00(具体时间段将及时通知考生),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

  通过考核的考生,待教育部开通推免生报名系统后(预计9月28日),须在教育部的推免系统中完成填报志愿等相关操作。考生需在9月29日12时前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上完成报名及接收的相关工作,超过时间的可能会因为全校接收推免生的人数(不超过全校硕士人数的50%)达到而被拒绝。

  我院将根据教育部、学校最新推免生政策,及时公布2022年接收推免生的最新信息,敬请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咨询电话:027-68763768,项老师。

  特此通知

  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二〇二一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