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时间:2020-02-12 21:55:34  点击数: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院新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确保研究生教育工作正常进行,并保证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研究生报到注册
     研究生报到采用分段注册办法。第一阶段完成网上注册,时间为2020年2月16日。研究生可通过邮件、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报到,并由院研究生办公室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yjs.whu.edu.cn/epstar)中统一完成注册工作。处于保留学籍期间的研究生不参加第一阶段网上注册。第二阶段,根据学校通知的返校时间正常报到注册,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此外,研究生应主动向辅导员、导师定期报告个人情况,如遇特殊、紧急情况应立即报告。

  二、研究生教育培养:课程教学及论文指导等

  1、登陆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按照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安排,尽快完成相应课程的研究生名单添加工作。及时录入第一个学期的成绩,对毕业年级的研究生成绩进行摸底排查。

  2、公共必修课程按研究生院培养处的要求组织安排研究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围绕相关课程的教学资料进行自学,并确保学时。

  3、专业课程的教学按照原有计划进行。第二学期有研究生教学任务的教师应提前做好备课工作,及时调整课程教学大纲,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 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教学工作。从2月17日起,由任课教师建立课程网络教学群,分享教学课件、讲义和参考资料等,进行网上辅导和答疑,布置线下学习任务。

  4、在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可以选课,返校后再按流程正常录入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因疫情或网络不通等原因,未能完成选课者,可于正式开学后办理。

  5、研究生要发扬优良学风,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自主学习与研究能力。有效利用任课教师、导师提供的教学科研资源,以及公共慕课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平台、超星尔雅平台、武汉大学“珞珈在线”等)和学校图书馆提供的电子数据库资源,自觉进行学习和研究。

  6、延期开学期间,暂停组织研究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外地开展的一切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正式开学、疫情影响结束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妥善安排研究生相关实习实践。

  7、研究生导师要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学习、研究、生活和思想动态,加强对研究生课程学习、科学研究、特别是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导师应为毕业年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进展、修改完善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勉励研究生应按原定计划时间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写作与修改工作。

  8、有关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学位授予工作,将按照学校要求的时间节点,采取一切措施,减少疫情影响,加强服务与指导,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确保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研究生按要求答辩,顺利毕业。

  9、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将根据学校与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进行。

  三、有关工作要求

      1、全院教师、研究生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做好特殊条件下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创造条件、高质量地完成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

      2、对于患病、隔离或不具备相应学习和研究条件的研究生,导师要报院办登记在册,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研究生返校后,导师、辅导员要重点关注这些研究生,并开展精准学业帮扶和个性化指导,确保每一位研究生在学习和研究上都不掉队。

  让我们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校训精神,发扬优良学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克时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