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我院“珞珈职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时间:2019-07-22 10:54:18  点击数:

  2019年5月,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珞珈职航”就业创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动员和鼓励各院系开展以“访名企、走基层、寻校友、拓市场、促就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在校学生奔赴各行各业,掌握新时代新业态下的行业发展状况,全面规划职业生涯提供实践机会,通过实践活动让毕业生肩负起新时代使命,把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做到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发展。 我院申报的“心系国家创新发展,提高自身职业素质——咸宁高新区创新创业企业行”实践团队,为学校遴选出的15个重点实践团队之一,并获资助。

  7月15日至17日,团队在指导老师张司飞副教授和张彪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咸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增进学校和企业间的联系、了解不同行业的就业形势,为学生提高自身能力,适应就业环境提供参考。

  15日,到达咸宁高新区后,队员们首先前往高新区管委会开展调研座谈会。会上,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驰以及党群办、招商局、政务局、科经局、环保分局、综合办等职能部门的相关领导就高新区基本概况、发展情况、大学生赴咸宁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高新区在引进人才方面的政策支持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向我院师生进行了介绍,并希望我院师生在此次调研中能够真正走进企业,发现问题,并能够运用理论提出自己的思考。

  带着师长和管委会领导的殷切嘱托,调研队首先前往咸宁杨畈农业高新区进行调研,实地走访了农高区猕猴桃产业园、葡萄生产基地和苗木产业园区后,队员与农高区所属的横沟桥镇的骆镇长和猕猴桃产业园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大家从农高区的产业规划、招商引资、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劳动者技能提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16日,团队分别前往黄鹤楼酒业、三赢兴智能光电、南玻光电和和乐门业进行实地调研,调研企业涵盖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食品饮料产业。在黄鹤楼酒业公司,队员们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品牌历史以及在新发展阶段存在的人才断层问题,针对其营销人才与车间管理职工大量缺乏方面的困境,队员和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在三赢兴智能光电和南玻光电两个高科技公司,队员们折服于企业先进的技术以及对至精至善的追求,也深感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对高科技企业的职工构成以及人才的引进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和乐门业,队员们详细了解了企业内部大学对员工专业技能塑造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四家企业的调研走访,队员们普遍认为所调研的企业肯实干、有生机,同学们无论是投身高科技产业还是从事制造行业都有机遇、有前途,针对企业岗位需求、技能素质要求等方面大家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17日上午,全体师生再次前往咸宁高新区管委会,对实地调研走访过程中的所看、所思、所想与高新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深度交流。队员们首先对调研企业存在的共性困境以及如何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同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进行了分享交流。随后,张彪老师从优化政务环境,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对高新区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政商关系提出了建议;张司飞老师从怎么看待人才、人才的特性以及怎么招人才三个角度对高新区招才引智问题给出了建议。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我院挂职咸宁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黄永明教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