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王磊等:中国南北差距之谜: 结构转换与结构冲击时间:2022-06-06 11:22:47  点击数:

  近日,我院副院长王磊教授、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峰波、马新宇在《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第5期发表论文《中国南北差距之谜: 结构转换与结构冲击——基于空间计量模型的实证分析》,现将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摘要:利用 1992—2019 年 31 个省份的经济统计数据,使用空间横截面和空间动态面板数据模型探讨中国地区差距的变化趋势及成因。研究结果表明,样本期间内,中国全域经济存在省际的条件 β 收敛,从演进过程来看,呈现出发散 - 收敛的特征; 但南北地区间则经历了不存在俱乐部收敛到存在俱乐部收敛的过程,主要表现为北方收敛、南方分化。全样本回归结果表明,产业结构冲击显著扩大了地区间差距,而产业结构转型的作用则比较模糊,且二者的作用在分时期和南北地区之间存在异质性。新一轮南北差距主要是由北方经济结构性减速和产业缺乏韧性所致。基于研究结论,提出缩小南北差距应当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和提高区域产业韧性。

       研究结论:本文利用 1992—2019 年 31 个省份的经济统计数据,使用空间横截面数据模型和空间动态面板数据模型探讨了中国南北差距的变化趋势及成因。研究结果表明: 第一,样本期间内,中国全域经济存在省际的条件 β 收敛,从演进过程来看,呈现出发散 - 收敛的特征; 南北区域间则经历了不存在俱乐部收敛到存在俱乐部收敛的过程,主要表现为北方收敛、南方分化。第二,全样本回归结果表明,产业结构冲击显著扩大了地区间差距,而产业结构转型的作用则比较模糊,但二者的作用在分时期和南北方之间存在异质性。第三,新一轮南北区域间差距主要是由北方“去工业化”和“产业结构服务化”过程中,劳动力由工业向生活性服务业转移引起的结构性减速和经济新常态冲击下,由于北方产业结构和所有制结构单一,且主导产业主要集中于上游行业,从而使得产业缺乏韧性所致。

       政策建议:基于以上的研究结论,本文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第一,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去工业化”过程中,应当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培育高端制造业,完善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配套基础设施; 以原有产业为基础,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有序引导劳动力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移,加快释放结构性红利。第二,因地制宜制定产业政策,充分发挥区域产业优势。由于中国客观存在国内“雁阵”模式,不同地区所处发展阶段不同,产业结构演进和劳动力方向也具有异质性。应当根据区域资源禀赋条件,因地制宜制定精准的产业政策,充分发挥区域产业优势,尊重产业结构演进的客观规律,合理调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比例,严防片面追求产业结构高级化倾向。第三,着力提升产业韧性,增强区域经济风险抵御能力。产业多样化对区域经济抵御风险具有重要作用,应当推进产业水平化分工,实现产业内和产品内分工的深化,积极培育多样化的产业业态。积极破除对单一产业的过度依赖,尤其是高度依赖资源能源的地区应该加快培育新兴战略产业,逐步摆脱对重化工产业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