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陈志刚、孟倩玥等:农村金融借贷如何影响家庭农场经营绩效时间:2022-05-17 16:06:36  点击数:

  我院陈志刚教授、2020级博士生孟倩玥、2019级博士生许荣伟、郭熙保教授、2019级硕士生蔡晨在SSCI期刊Journal of Rural Studies发表论文“How rural financial credit affects family farm operating performance: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from rural China”(农村金融借贷如何影响家庭农场经营绩效:来自中国农村的实证调查)的研究成果。现摘要如下。

  本文主要研究了目前中国的农村金融借贷对家庭农场经营绩效产生的影响及其差异性。本文使用2016年湖北省武汉市和安徽省郎溪县两个全国家庭农场示范基地的调查数据,基于三阶段DEA模型对家庭农场经营绩效进行测算,并利用Tobit模型、倾向得分匹配(PSM)模型实证考察面向家庭农场的农村金融借贷的总体效果,以及对不同地区、不同经营类型家庭农场的效果差异。研究发现,从总体效果看,农村正规金融借贷显著提升了家庭农场的经营绩效,而农村非正规金融借贷对家庭农场经营绩效的影响不显著。从不同地区、经营类型效果差异看,武汉地区的农村正规金融借贷的效果要优于郎溪地区;相对于种植类家庭农场,养殖类和混合类家庭农场受到农村正规金融借贷的积极影响更大。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为JCR Q1、中科院2021年法学1区Top类(小类地理学、区域与城市规划2区)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4.894。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rurstud.2022.0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