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磊: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行政区划调整与地方经济发展时间:2021-09-18 16:59:22  点击数:

  2021年9月17日,我院副院长王磊教授应邀出席了湖北省民政厅在武汉举办的“省域副中心培育发展与行政区划设置学术研讨会”,并作《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行政区划调整与地方经济发展》学术报告。

  报告系统回顾和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行政区划调整的演进历程赫尔基本特征,分析了当前行政区划调整是要主动适应人口等要素资源向中心城市不断集聚的趋势,各种调整方案在本质上是在由此产生的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之间寻找最优解。报告认为,行政区经济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通过更多的横向协调来使其最小化,这是治理体系基础上的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构建,并以此提出了未来行政区划调整要沿着法制化、扁平化和协调化的方向发展,引起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极大兴趣和高度认同。

  行政区划调整,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所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政区划本身也是一种重要资源,用得好就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更大优势,用不好也可能成为掣肘。

  在此背景下,国家民政部委托湖北省民政厅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省域副中心培育发展与行政区划设置”的课题研究。有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武汉市社科院的十余位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分别从我国行政区划的历史传统、当前行政区划的问题、调整的方向,以及具体的案例等方面展开研讨,为行政区划调整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