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研究生暑假见闻座谈会时间:2021-09-07 09:56:55  点击数:

  按照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了解学生的暑期学习、实践情况,特别是了解学生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所思、所忧、所盼,我院于2021年9月6日上午在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研究生暑期见闻座谈会,研究生代表10余人参会,在院部分教师及兼职辅导员出席。

  大家围绕国家方政策、社会经济发展,最近半年来国内外形势变化以及当前民生状况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2020级硕士生丁子于认为,当前的双减政策的确减少了学生的负担,但这种负担转移到了家长身上,家长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在孩子们的教育上,但政策总有时滞性,希望在今后继续观察该政策是否存在滞后影响。

  2020级硕士生肖广宇认为,这个社会需要给孩子更多的引导,双减政策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整体上呈现出两面性,政府应该从源头上去抓,短期内双减政策可能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一些培训机构可能会从地上转到地下。

  范斐老师认为,如果所有人都去参加校外培训,最后提高的不是孩子而是分数线;如果把孩子全部放在培训机构,等于扼杀了他们的创造力,应该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激发出创造力;因此双减政策的初心是非常好的,但能否深入落实,任重而道远。

  2020级硕士生马新宇,通过暑期调研观察了疫后重振政策落实到基层的情况,发现疫情后政府颁布的某些政策并未实际落实到广八路和汉街的某些小商家,当地的经济收入状况也并未实际改善,某些商铺也因为资金周转问题而频繁地更换商家。

  2020级硕士生藏苗苗认为,当前“996工作时间制”比较激进,某些大厂迫于舆论压力取消“996工作时间制”的原因也是因为领导层面临更大的工作压力,所以这种工作状态是否合理仍然有待讨论。

  2020级硕士生李时起反映,疫苗在农村的接种率很低,很多农村的中老年人不是因为非常抵触接种疫苗,而是接种疫苗要去医院,但老年人的腿脚不便并且缺乏子女照顾;同时也发现农村和城市的结构化差距,年轻人向往城市,老年人留守农村,导致农村的中老年人生活质量下降,即使国家当前各种养老政策在逐步实施和完善,但还是仍没有完全解决农村老年人的生存困境,我们应该思考这些农村中老年人的生活该由谁来负责。

  2020级硕士生李峰波认为,双减和学区房政策实际上是一系列的组合政策,从教育成本和住房成本两个方面降低了年轻家长们的压力。

  2021级博士生王海森指出,最近一场致力于共同富裕、维护公平公正的一些列政策措施正在从各个层面加速拉开,我们的政策就指向了穷者越穷、贫富悬殊扩大的这些领域。针对穷人头上教育这座大山,强调以学校教育为主,打击校外培训机构,摧毁学区房,以及实行教育分流,不但从源头上打击教育培训,而且从末端引导更多的学生能够在其他地方实现价值,避免大学教育的内卷。针对住房,推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像雄安新区租赁住房制度就是一个试点。可以看到我国从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展开的一条共同富裕的路,从效率走向公平,这是大势所趋。

  兼职辅导员项平老师认为,这类座谈会极大地促进了师生们思考经济社会问题的积极性,也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经济热会热点问题,今后要继续按照学校要求,坚持把这项活动做好并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