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范斐、张雪蓉:资源型城市转型效果研究时间:2021-09-07 09:54:22  点击数:

  近日,我院范斐副教授,2019级研究生张雪蓉,在SSCI期刊《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发表了题为“Transformation effect of resource-based cities based on PSM-DID model: An empirical analysis from China(基于PSM-DID模型的资源型城市转型效果研究:来自中国的实证分析)”的研究成果,现摘要如下。

  该文选取87个资源型城市作为实验组,对中国2008年至2018年共253个城市的城市特征进行倾向得分匹配。在此基础上,采用双重差分方法评价《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实施对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效果影响,并基于资源型城市发展生命周期,进一步探讨转型效果对于不同发展阶段城市的差异性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1)《规划》的实施促进了资源型城市的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和生态转型,其系数分别为0.196、0.554、0.745,且均在1%的水平上显著,但对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引导作用并不明显。(2)在驱动转型的因素中,市场发展为促进转型的主要因素。(3)根据资源型城市发展生命周期和当地资源的情况,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资源型城市转型效果各具差异,具体表现为成长型城市在经济、社会、生态、资源各转型层面的幅度强于其他类型城市。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为2020年中科院环境研究Q1期刊,复合影响因子4.549。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iar.2021.10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