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与运城市委政研室开展智库合作洽谈时间:2021-08-18 17:19:43  点击数:

  根据武汉大学与山西省省校合作的有关精神,我院于7月上旬赴山西省运城市及其临猗县进行了产学研合作调研洽谈,为进一步发挥我院在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方面的优势、释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功能,在前期调研洽谈的基础上,我院与中共运城市委政策研究室于8月16日上午在武汉大学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会议室、山西联通运城分公司会议室举行了智库合作线上洽谈会。我院相关研究领域的7名老师以及兼职教授伍新木老师参加,同时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报、以及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等专家学者出席。运城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运城学院,永济市委政研室,稷山县委政研中心、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以及临猗、稷山、新绛、芮城县委政研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洽谈。

  运城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王卫民主持洽谈会,我院副院长王磊教授、运城市委政研室主任孙道生代表双方在会致辞,我院副院长杨刚强副教授、运城市委政研室高泽副主任代表双方签订了市院智库合作备忘录。

  双方对合作项目进行了全方面的对接交流,从市县转型综合配套改革、智库系统干部队伍培训、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运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深入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新时代条件下红色资源与传统文化结合、院校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农业大县临猗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究、聘请武汉大学专家进入芮城县生态环境保护智库专家委员会、稷山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广、历史文化名城新绛县资源盘活路径、深化全域旅游并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联合等12个方面提出了现有问题、解决方案及未来预期。

  双方一致认为,在十四五的重要窗口,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运城独特的经济、文化、地理优势,借助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智慧与力量,共同研究市县转型综全配套改革的观念、经济、方式、路径、动力、结构、机制、管理等全面转型的新体制新机制新系统,谋划更多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工程等转型课题;在内部统筹上,提高干部人员工作能力,全面统筹、积极落实,助力各产业的均衡全面发展;在生态环境上,结合实际,做到有效保护、高质量发展;在文旅发展上,积极探索路径,有效打造文化产品,延伸产业链,发挥品牌效应,拓宽发展层次,发展全域旅游;在农业农村发展上,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业附加值,积极发挥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化发展,推广特色品牌并发挥集群效应。

  本次洽谈会的圆满召开为我院进一步锻造新时代高水平的“珞珈智库”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象征着运城市智库发展的新进展,为运城市蹚出转型新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