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召开研讨会时间:2021-07-19 13:05:58  点击数:

  7月17日下午,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利益补偿机制研究”课题组在我院三楼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副院长王磊教授、杨刚强副教授主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省政府参事张占仓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建清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贺清云教授,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林爱文教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欧阳晓讲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安晓明副研究员,我院陈志刚教授、张司飞副教授、孙元元副教授以及各年级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

  贺清云教授基于“理论梳理—现状分析—标准核算—机制制度”的研究思路,系统地从国内外进展、一般性理论,学术史梳理,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关联性等方面,梳理了区域生态环境补偿研究现状。张占仓教授对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主产区利益补偿相关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介绍了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阐述了当前粮食利益补偿研究的进展。林爱文教授课题组在过往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资源保护补偿的理论框架,测算了不同尺度的资源保护补偿标准,提出了不同主体的资源保护补偿机制。

  本次研讨会上,各子课题老师汇报了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刻的交讨论,积极探索未来研究,合力建立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重大项目研究持续深入开展。同时,研讨会为学生们提供了与业界前辈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拓宽了其学术视野,营造出更加积极良好的学术氛围,推动了学科的交叉合作与学术思想的传播。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利益补偿机制研究”2018年立项以来,课题组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提交咨询报告10余篇,在研究总报告架构的引领下各子课题研究分报告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