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一带一路与区域化的新纪元”学术讲座时间:2020-12-28 16:49:32  点击数:

  12月28日上午,区域讲坛第7讲在我院举办。美国三一学院Paul E.Reather全球都市研究与社会学杰出讲席教授陈向明做题为“一带一路与区域化的新纪元”的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副院长王磊教授主持,2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开始,陈向明老师简要介绍了新书“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s epochal regionalisation(一带一路与区域化的新纪元)”的目录、内容,着重从第一章、第二章展开讲解。第一章,陈老师以中国的陆地和边界为研究角度,分析国际走廊区域经济,认为其发展主要受市场导向,缺少相关政策的引导。第二章,陈老师从理论开始讲解,认为走廊式的区域可能形成以中国为引导的全球化趋势,同时通过列举实例、数据分析说明贸易经济增长的速率在放慢,还通过比较研究认为:西方推动全球化主要依靠制造业到高级服务,而中国全球化则通过制造业到基础设施建设。

  陈老师还讲述了武汉在中欧班列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往常的模式是消费带动物流,而中欧班列则是通过物流促进消费发展,以中欧班列为主体,中国推动了全球化发展,越来越多周边的国家可以参与和欧洲共发展。

  (主讲嘉宾简介:陈向明,2007-2019年期间任美国三一学院都市与全球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三一学院Paul E.Reather全球都市研究与社会学杰出讲席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