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人民论坛网》张彪:紧紧依靠人民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时间:2020-02-28 12:30:33  点击数:

  2月27日,我院张彪副教授在人民论坛网“人民锐评”栏目发表文章“紧紧依靠人民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人民论坛网是中央重点思想理论门户网站,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主管,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学认识的加深,我们的治理策略也随之逐步调整。从最初的阻击战,到总体战,再到人民战争,这些都是治理策略跟随科学认识动态调整的结果。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反映出我们党和国家对科学和知识的尊重,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生动样本。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需要我们对中央的战略安排有着更深刻的认识,特别要把握中央关于“人民战争”的论断。为什么是人民战争?怎么打好人民战争?这些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前提。

  疫情防控是总体战、阻击战,归根到底是人民战争。得益于中国科学界的努力,我们已经确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传染性。因此任何一个盲点疏漏,都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影响整个疫情防控的大局。这意味着疫情防控必须做到无死角全覆盖。谁是确诊、疑似、发热、密切接触人?四类人员到底有多少?隐性感染者的底数是什么?这些问题必须精准掌握。要做到这些,一方面需要全国体制力量总动员,把筛查和甄别工作落实到位,但另一方面也需要全社会的理解、配合、支持。尊重人民群众的权利,才能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留给我们的窗口期极为有限。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统要不得。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方面要继续通过高密度、高强度的拉网排查,压缩隐匿瞒报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也要从群众权利保护入手,真正把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变成人民战,彻底铲除隐匿瞒报的生存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