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19年我院智库建设取得成效时间:2020-01-03 09:07:21  点击数:

  2019年,我院在持续推进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向前发展的同时,努力锻造“珞珈智库”,取得积极成效。

      多篇咨询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被有关部门采纳。《推动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湖北省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实施试点方案,多措施并举加快湖北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助推国有企业改革》、《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国有企业重大风险》等5篇咨询报告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省委省政府、湖北省政协等部门省部级领导批示。《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关于5G时代推进湖北省智慧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被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采纳。

      围绕新时代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项目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消费流视角下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网络演化、驱动因素与经济绩效研究” 获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立项,“‘十四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编制总体思路研究”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立项,“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新内涵及湖北应对研究”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智力成果采购招标项目立项,“环境异质性对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转型的影响研究”、“推进湖北省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的思路与对策研究”获湖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立项,“习近平的长江情怀研究(子课题)”获长江出版社立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第二届武汉高校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获学校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立项。在权威期刊《财贸经济》发表论文《“两个比照”政策是否促进了中部崛起》、《城际消费流的边界效应研究——以长江中游城市群为例》,在权威期刊《科学学研究》发表论文《长江经济带环境规制与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在权威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论文《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地区差异与随机收敛》。

      围绕新时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就新时代中部地区发展。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中部地区发展进入新时代,我院参与了湖北省参加作座谈会汇报材料的起草,提供了支撑数据,同时还为湖南等省工作情况汇报材料提供了一定支持。2名教授分别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中国社会科学网采访,就“中央此时再提‘中部崛起’,背后有何深意?”、“奋力开创中部崛起新局面”等问题进行解读。研究团队定期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报送“中部地区发展季度形势分析报告”。1名教授参加湖北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提交了“打破省际分割对接省外市场——湖北省打造中部强大市场的问题及建议”的研究报告与发言内容。3名师生参与起草《推动形成湖北省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调研报告》,分析了湖北省区域经济发展存在的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就区域协调发展。名誉院长范恒山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就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与稳增长问题作阐述;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提出“区域协调发展,谋篇布局新时代”;出席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三次专题研讨会并作“谨防地区间差距缩小的势头发生逆转”的主题演讲;出席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中国镇长论坛,指出“乡镇治理现代化需要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出席第21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表示“从七方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出席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并作“大力促进东西互动合作”的主题演讲。“我国地域非均衡发展的格局与治理团队”联合举办“珞珈青年学者跨学科论坛”,来自多个学科的13位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多学科视角”主题,发表了思考和见解。1名教授应邀参加了在武汉举办的第十九届华创会,并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区域产业合作与转移”的主题演讲。1名教授参加湖北省发展改革系统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培训班,并以“承接新型产业转移和布局”为专题面向全省地市州发展改革系统干部授课。1名副教授参加区域行政法治发展论坛,以“从合法性到正当性——地方政府跨域合作的合宪性演绎”为题进行主题报告。

       ——就长江经济带发展。武汉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学校依托我院重点建设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入选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发起成立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智库联盟。名誉院长范恒山以及1名教授出席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范恒山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应该把握“一体规划、协调联动,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保底推进,步步为营”,既要抓现,又要抓快;既要抓大,又要抓小;既要抓面,又要抓点;既要抓硬,又要抓远。在自由讨论环节,我院专家认为,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大中城市,要切实推进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均质化、均衡化和全覆盖,并着力解决上述过程中存在和产生的具体问题。

       ——就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名誉院范恒山接受《南方日报》专访,就大湾区发展活力和潜力、合作联动、高质量创新发展等关键问题给出解答。1名教授应邀在《光明日报》发表《新发展理念的新谋划》,指出大湾区具有其他地区难以复制的优势,提出大湾区下一步发展应着力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