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星星和光”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时间:2019-12-05 11:12:03  点击数:

  12月2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9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广东东莞开幕,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蔡星林作为负责人和项目法人代表的“星星和光”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为湖北省首金,此前,蔡星林硕士被授予2019年“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该项目作为全国唯一项目在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上向全国发布,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奇巴图为团队颁奖。

  交流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着力传播弘扬志愿文化,展示宣传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加强对基层志愿服务组织的凝聚,推动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志愿服务在实践育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经过各省级竞赛、全国初评,来自全国37个省级赛会单位的100个项目入围国赛终评路演答辩,角逐金银铜奖,共有10个项目获得全国金奖。

  “星星和光”是一个“互联网+公益创业”的非盈利性项目,秉持“不负初心,手持薪火,让星星和光照亮每一个角落”的宗旨,创新提出了为自闭症儿童家庭提供自早期发现到最终融入社会的全链条公益服务模式,撬动多方资源,让“政府-医院-康复机构-家庭”有效对接,为贫困自闭症家庭提供精准帮扶,使其能零费用就医、康复和教育,最终逐渐融入社会。2018年,蔡星林带领团队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星星和光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这是被民政部门特批由学生作为法人代表的社会公益组织,获得湖北省团委的高度评价,其个人作为全省50名获奖人之一,被授予2019年“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和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蔡星林,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2017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师从院副院长王磊教授。在湖北省内创立第一家学生担任法人代表的公益扶贫民办非企业单位,2019年带领团队获得湖北省历史上首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并作为全国唯一项目在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上面向全国发布,2018年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赛国家级银奖、湖北省金奖、校自强杯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并带志愿者深入湖北省十堰市国家级贫困县进行精准扶贫实践调研,成果获武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与公益行动类“优秀成果”一等奖,此外作为全省50名获奖人之一,被授予2019年“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被评为武汉大学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先进个人,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并连年获得武汉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在《工业技术经济》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参与编著《中国新城新区发展报告:2018》,另一篇学术论文获CSSCI刊物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