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科技论坛》龚广祥:用地成本上涨会倒逼企业创新吗?时间:2019-12-05 11:07:38  点击数:

  我院2017级博士生龚广祥在《中国科技论坛》2019年第8期发表论文《用地成本上涨会倒逼企业创新吗?》。《中国科技论坛》为中文核心期刊,现将论文摘要如下。

  本文利用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抽样调查数据,考察用地成本上升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不断上升的用地成本虽然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生存压力,但也会倒逼企业创新,不仅提高了企业创新概率,而且提高了企业创新投入规模。采用Heckman两阶段模型纠正样本选择性偏差,以及使用工具变量法克服潜在的内生性问题结论依然成立。进一步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异质性分析显示:用地成本上升提高了东部企业、非国有企业、高效率企业及出口企业创新投入规模,但对中西部企业、国有企业、低效率企业及非出口企业并没有显著影响。这表明企业创新与否是自身发展的内生选择,即使面临的外部环境压力增大,能够享受政策优惠或创新基础薄弱的企业,也不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