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科技进步与对策》王嵩:科学技术有效流动与区域间非行政壁垒时间:2019-12-05 11:06:01  点击数:

  我院2017级博士生王嵩、兼职教授张建清教授、范斐副教授在《科技进步与对策》2019年第10期发表论文《科学技术有效流动与区域间非行政壁垒》。《科技进步与对策》为中文核心期刊,现将论文摘要如下。

  协同创新要求突破创新主客体间的壁垒,促进科学技术的有效流动以充分释放创新要素活力。构建了区域间科学技术流动潜力的引力模型,通过地区间的地理距离、经济距离和技术距离矩阵,计算不同区域的技术吸收水平,并利用改进的Romer模型计算了科学技术流动的地理壁垒、经济壁垒和技术壁垒。结果表明:(1)就全国整体而言,地理壁垒的约束作用最强,但在2009年以后弱化。技术壁垒的约束作用最小,在2014年以后有不断扩大的趋势。经济差距壁垒的变化趋势与总壁垒相同,是后期影响科学技术有效流动的最主要因素。中国科学技术流动的总壁垒呈现出在波动中减小的趋势,并先后由地理壁垒、经济壁垒和技术壁垒主导;(2)从空间上看,阻碍科学技术流动的非行政壁垒的空间分布差异显著,东北及西部沿边地区地理壁垒较为突出,东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经济壁垒更为明显,而技术壁垒则主要集中在华北和西南地区。最后,根据研究结论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以促进区域间科学技术高效合理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