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珞珈青年学者跨学科论坛:多学科视角论高质量发展时间:2019-07-03 15:24:06  点击数:

  由我院“我国地域非均衡发展的格局与治理团队”(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团队,副院长王磊教授牵头),联合“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应用研究团队”、“公共文化空间机制设计研究团队”、“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团队”等联合承办的2019年第二期“珞珈青年学者跨学科论坛”,于6月21日下午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六会议室举行。围绕“高质量发展:多学科视角”主题,来自社会科学学部、理学部、信息学部多个学科的13位学者,从产业、技术、空间、制度、文化、教育和生态等多视角,发表了思考和见解,论坛由副院长王磊教授主持。

       从产业的角度,我国地域非均衡发展的格局与治理研究团队”代表孙元元副教授以出口企业的视角,探讨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通过采用KSW和修正的ACF等一系列方法,分别从微观和宏观视角上测度了所有企业总的发展质量,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推动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通过相关研究结果比对,他认为出口的竞争效应和出口的规模效益是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而人力资本和融资约束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不甚明显。

       从技术层面如何推动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来自网络安全学院代表崔竞松副教授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以“快播”案件和“华为”事件为例,他认为信息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强信息安全建设和正直“三观”塑造,第二是要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

       对于空间的高质量发展,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赵伟副教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苏世亮副教授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从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实体经济振兴的视角,赵伟副教授认为房价的快速上涨加大了实体经济的困境,不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应该进一步完善房地产的市场调控,坚持和贯彻“住房不炒”的基本方针,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建立分类供应的住房体制,形成“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三轨制住房制度框架。

  苏世亮副教授则从土地管理和优化利用的角度发表了对高质量发展的看法。土地的高质量利用,从规模视角来看,包括总量锁定、增量递减和存量优化三个方面;从效率视角来看,如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是关键;从结构视角来看,如何推动土地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优化土地结构和用地配置是核心。结合其相关研究,他从工业用地效率的测度与优化、工业用地效率的影响机制分析和工业平台整合优化策略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土地高质量利用的主要内容与研究成果。

       从制度层面,“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应用研究团队”代表王今朝教授从上层建筑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角度分析了政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路径,他指明我国政治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相一致。

       关于创新文化高质量发展,我国地域非均衡发展的格局与治理研究团队”代表张司飞副教授论述了关于创新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观点。他认为高质量发展依赖创新系统的支持,创新先于体制机制产生,体制机制加速创新产生。创新依赖于创新文化,创新文化环境的差异会影响创新发生地,因而,中国的创新不能简单照搬源自美国的三螺旋创新模式,要依据国情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索。

  同样是基于文化制度的探讨,“公共文化空间机制设计研究团队”的代表陈波教授则从文化空间的角度,着重阐述了文化空间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他指出,文化空间的重要性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居民生活是否美好在很大程度上基于其是否生活在一个舒适的公共文化空间里,二是高质量发展要以人的发展为基础,而文化空间是人发展的重要空间,因此,文化空间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

       从教育学的角度,“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研究团队”代表王郢副教授,基于现有研究成果总结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五大目标:教育公平、学科成绩、多元化、未来发展潜力和教育信息化。结合湖北省基础教育的现状,王郢副教授提出了湖北省基础教育改革的建议和策略。

       基于生态学的视角,“我国地域非均衡发展的格局与治理团队”、“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应用研究团队”代表李雪松副教授论述了实现长江经济带水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他认为,流域水污染协同治理具有必然性,需要多层次利益主体(政府、企业、居民)共同参与合作。而当前流域水污染治理存在诸多问题,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探索生态环保融资政策;要构建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法制建设,推行垂直管理,切实推进长江经济带水环境的高质量发展。

  在点评环节,杨艳琳教授肯定了举办交叉跨学科论坛的必要性,他建议,除了加强理论研究之外,也要重视定量分析。陈世香教授指出,多学科视角探讨高质量发展,可以互相启发,深化理解。但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准确定义和阐释,仍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深入思考。

  最后,曾国安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高质量发展包括多个方面,是解决需求无限性和可利用资源有限性矛盾的主要途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是一个最终结果,也是下一个阶段的起点。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要素、全产业和全制度的协同发展。他希望在座的各位学者继续深入探索,在个人成长和学术研究上都获得高质量发展。

  据悉,“珞珈青年学者跨学科论坛”于2006年正式创建,论坛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起,由各文科院系、研究机构、青年学术创新团队等联合举办。旨在推动不同学科学者围绕共同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或学科前沿问题,展开互动式、启发式的研讨,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常设的跨学科对话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