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Housing Policy Debate》李子明:“以人为本”视角下的棚户区改造政策时间:2021-06-04 08:53:14  点击数:

  我院老师李子明博士,与佛罗里达大学助理教授Abhinav Alakshendra博士、荣休教授Suzanna Smith博士,在 SSCI期刊“Housing Policy Debate”发表题为“A People-Centered Perspective on Slum Formalization Policy”的研究成果。研究摘要如下。

  印度城市中大约有七千万人居住在棚户区,住房非正规性的压力迫使政策制定者激进地推进棚户区升级改造项目。由于没有充分考虑棚户区居民微观层面的偏好,“就地升级改造”项目和拆迁项目常常受到居民的抗拒而困难重重。本研究探讨了印度比哈尔邦棚户区居民对参与到“就地升级改造”项目或拆迁项目的两类偏好、建成环境的非正规性、以及社区公共安全之间的关系。数据来自于2016-2017年在比哈尔邦四大城市(帕特纳Patna、迦耶 Gaya、帕格尔布尔Bhagalpur、穆扎法尔布尔Muzaffarpur)通过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选择的45个贫民窟657户居民的入户调研。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当棚户区居民感觉在生活困难的所有选项中住房和基础设施最为迫切时,他们更倾向于接受“就地升级改造”项目。当棚户区居民感觉社区公共安全更为迫切,或者遭遇过社区暴力冲突,他们更倾向于参加拆迁项目。进一步本研究还分析了两种偏好之间存在的潜在影响。本研究表明,公共基础设施的供给,包括安全和治安,会影响棚户区居民对社区改造项目的选择。政策启发在于:贴近居民不同偏好进行政策设计,可以提高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有效性。

  《Housing Policy Debate》为2020年城市研究Q1期刊(34/252), 发展学Q1期刊(52/282)。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0511482.2021.1905025?journalCode=rhpd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