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中国日报》黄永明:Hubei on the cusp of a new economic boom时间:2020-12-04 10:48:25  点击数:

  我院黄永明教授应邀在2020年11月27日《中国日报》观点/专栏作家栏目,发表《Hubei on the cusp of a new economic boom(湖北正迎来新一轮的经济繁荣)》,就湖北经济复苏情况及十四五期间湖北经济发展战略阐述观点,主要观点如下。

  从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以来,湖北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好于预期。全省GDP从一季度的-39.2%回升到上半年的-19.3%,前三季度回升到-10.4%。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9月当月增长6.2%。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2.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受影响时间最长、受创最重、恢复最慢的限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销售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其中餐饮业已实现正增长,消费加快回补,市场显著复苏。

  前三季度,地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7.7%,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1个百分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19家。

  上述这些经济指标反映了湖北省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良好。

  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经济带来的不利冲击是短期的,疫情不会改变中部崛起的发展态势。具体而言:

  一是湖北承东启西、接南转北,得“中”独厚,区位交通好。武汉“米”字型高铁网4.5小时直达全国26个城市,长江“黄金水道”流经湖北1062公里,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条件较好,正在建设的顺丰机场将成为亚洲第一货运空港集散中心,武汉即将进入航空客货“双枢纽”时代。

  二是湖北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全省有2158家科研机构、129所高校、150多万在校大学生;产业门类比较齐全,汽车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基础较好、实力较强,形成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千亿级以上产业达到15个,近些年来“光芯屏端网”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迅速。

  三是湖北作为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大有作为。近几年,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重拾升势,“世界工厂”发展模式受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2019年末湖北省常住人口5927万人,比韩国的总人口数还多出700多万,目前全省市场主体接近558万户,千人拥有市场主体量中部地区排名第一,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具有充足的增长空间。此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中部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在湖北叠加交汇,凸显了湖北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也为湖北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

  “十四五”时期,湖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努力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需要进一步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相关措施,下足功夫。

  1、充分发挥得“中”独厚、各类要素支撑强、市场空间大等优势,抓住“双循环”发展机遇,为加快促进中部崛起贡献湖北力量。

  2、通过创新驱动促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湖北传统产业比重还比较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到7900家,仅有广东的1/6。“十四五”时期,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3、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优良的营商环境可以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4、用好用足用活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狠抓落实,把政策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5、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一方面要通过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扩大有效投资,鼓励支持新零售、在线消费、互联网医疗、线上教育、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a/202011/27/WS5fc03aa5a31024ad0ba96be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