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我院师生参加世界政治经济地理大会并作研究报告时间:2020-11-23 11:16:31  点击数:

  11月21日,2020年中国地理学会世界政治经济地理大会在江苏徐州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专业关系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省地理学会承办。我院范斐副教授、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雪利、于海潮,2020级博士研究生栗向阳参与此次大会。

  范斐副教授担任第五分会场:“全球创新网络与地缘科技风险”召集人和评议人,并做了《地缘关系视角下的大国科技竞合研究》的研究报告。该报告从二战苏联对美国的技术引进,二战后苏美科技竞争的全面爆发以及苏联(俄罗斯)应对美国科技竞争的经验与教训及启示三个方面展开:认为对于中美贸易战以及美方的技术封锁,我方最好的应对是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坚定不移地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和开放体制,展现开放自信。

  博士研究生王雪利做了《Marketization as a channel of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diffusion and green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research on the spillover effect from China’s first-tier cities》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构造了基于SBM-Global-Luenberger指数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以市场化为背景分析了在研发强度、经济发展、金融发展、对外开放等不同吸收能力作用下FDI、OFDI、进出口和无形及总的国际技术溢出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边际效应,并构建了基于中国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扩散源的实证模型,验证了在市场化背景下一线城市吸收到的国际技术溢出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影响的异质性。

  博士研究生于海潮做了《Cross-national knowledge transfer, absorptive capacity, and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The intermediary effect test of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spillover》的研究报告。该报告利用SYS-GMM 估计法,在考虑跨国知识转移内生性的情况下,分析了跨国知识转移对中国31个省市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以及中国对国外知识吸收能力的动态演变,并检验了FDI技术溢出、OFDI技术溢出、进口贸易技术溢出、出口贸易技术溢出以及无形技术溢出五种国际技术溢出渠道在跨国知识转移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可能存在的中介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