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Cities》王磊、杨文毅:Re-shaping global-ness by spending overseas: Analysis of emerging Chinese consumption时间:2020-11-18 16:58:48  点击数:

  我院副院长王磊教授、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文毅在国际城市与区域研究领域的知名期刊《Cities》发表论文《Re-shaping global-ness by spending overseas: Analysis of emerging Chinese consumption abroad》(海外消费重塑全球关联:对中国不断涌现的海外消费的分析)。《Cities》为SSCI检索,在城市研究类别的JCR分区为Q1,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4.299,当前其影响因子和综合排名在所有134个国际城市研究类 (Urban Studies) SSCI 期刊中排名第二。

  现将论文摘要如下:

  在大多数城市网络研究中,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成为交通运输枢纽被视为城市嵌入全球网络的主要方式。但自1980年代以来发达经济体步入后工业社会和全球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城市能够通过越来越多的全球流动消费者建立彼此之间的联系。该文基于中国银联海外交易数据,通过追踪消费流的来源地、目的地、数量和类别,首次探索了中国城市与海外国家(或地区)之间在消费领域的全球关联网络。

  研究发现,与传统的生产关联视角下的全球城市网络相比,建立在源自中国大陆消费流的全球网络更加具有包容性。一些如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在全球生产网络上处于边缘的国家得以提高其在全球消费网络中的地位,如刚果、塞舌尔和蒙古等在世界网络中几乎被忽略的国家也能借助中国的消费流而得到经济发展的机会。这一现象揭示出一个重要变化,即中国不再仅仅作为世界工厂加入全球网络,更在通过不断提高的消费能力重塑世界网络格局。鉴于中国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以及中国城市政策的重新定位,预计中国消费将进一步重塑中国城市和全球众多目的地的全球性。

  另一方面,从中国城市在海外消费网络中的地位来看,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杭州、武汉等大城市贡献了较多海外消费,而其他城市则相差较多;且中国大量海外消费的涌现,除了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的原因之外,也是国内消费市场发展不足的反映。由此提出的政策启示为,和参与激烈的国际资本竞争以及发展跨国公司的方式相比,通过舒适物建设来吸引消费对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城市而言是一条更为便捷和有效的发展道路,不仅能够满足本地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也能够打造一张具有地方特色的全球名片。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427512031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