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江西财经大学学报》龚广祥:土地市场化可以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吗?时间:2020-07-27 10:42:43  点击数:

  我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龚广祥在《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发表论文《土地市场化可以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吗?》。《江西财经大学学报》为中文核心期刊,现将论文摘要如下。

  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各界关注和讨论的热点,但目前尚未有研究考察中国特殊的土地市场化制度改革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利用世界银行2012年中国企业调查数据,从土地市场化制度改革影响土地及其附属物抵押价值视角,考察土地市场化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研究发现,土地市场化能够显著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在克服潜在的内生性问题等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研究结论依然成立。从城市特征来看,土地市场化更能缓解行政级别低、财政缺口轻、东部地区企业融资约束;从企业特征来看,与国有企业相比,土地市场化更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约束。需要继续完善土地市场化制度,提高土地市场化水平,以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发挥土地融资功能,缓解企业融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