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上海经济研究》杨刚强,邢艺竞:金融支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了吗?——基于长江经济带11省(市)实证分析时间:2020-07-27 10:39:32  点击数:

  我院杨刚强副教授,2018级硕士研究生邢艺竞在《上海经济研究》2020年第4期发表论文《金融支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了吗?——基于长江经济带11省(市)实证分析》。《上海经济研究》为中文核心期刊,现将论文摘要如下。

  本文测度了2008—2017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金融支持水平,运用系统动态GMM估计方法分析了金融支持对长江经济带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影响与作用路径。结果表明:加强金融支持力度能有效提高长江经济带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相较于增加财政投入,对于地区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更积极的作用,且在上游地区具有更显著作用;长江经济带下游相较于中上游,其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普遍较强,因此金融支持效果更为明显。因此,应加快建立“政府指导+市场导向+金融支持”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化供给机制,鼓励社会组织和资本参与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端。长江经济带各省(市)要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吸引各方资金投入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增强在供给总量与供给质量、融资引领、银证合作、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支持作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高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