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Growth and Change》范斐:区域协同创新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时间:2019-12-05 11:29:02  点击数:

  我院范斐副教授、2018级硕士研究生连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嵩在国际区域科学领域知名期刊Growth and Change: A Journal of Urban and Regional Policy《增长与变迁:城市与区域政策杂志》发表论文Can regional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improve innovation efficiency? An empirical study of Chinese cities(区域协同创新是否提升了创新效率?来自中国城市的实证分析)。Growth and Change为国际区域科学协会主办的SSCI检索期刊,现将论文摘要如下。

  该文利用中国分城市面板数据测算城市创新效率,基于耦合协调度模型测度区域内部协同创新程度,并构造能力结构模型测度区域之间的协同创新,在此基础上,采用空间杜宾模型实证考察了区域内部协同创新和区域之间协同创新对区域创新效率的影响。通过研究发现:(1)区域内部协同创新和区域之间协同创新对于区域创新效率的提升都具有促进作用,但区域协同创新对于创新效率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区域内部创新主体间的协同创新进行的,内因是影响区域创新效率的主要原因。(2)区域内部协同创新不仅可以促进本地区创新效率的提高,也可以有效的带动其它地区创新效率的提高,但是对于本地区的带动作用明显要大于对于其它地区的带动作用。(3)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服务创新和创新环境等各种创新能力间的协作互动在促进区域创新效率提升方面具有一定的时滞性。区域协同创新是一个从协同目标确定,到创新资源调配和联合开发,并最终取得创新成果的全过程,各区域创新能力之间只有经过一定时期的协作磨合,才能获得良好的协同创新效应。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grow.1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