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光明日报》王磊:新发展理念的新谋划时间:2019-03-11 08:53:34  点击数: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0日09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体现了我国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作出的新谋划。随着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进入换挡期,保护主义思潮和势力逐渐抬头。在这种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就是要以创新为引领,以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内部协调为两翼实现破局,使之成为创新的标杆、合作的示范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家园。

  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其他地区难以复制的优势,具体来讲,一是大湾区发展海港经济和对外开放的历史,使其具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具备了成为创新熔炉的必要元素。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数量较多,城市间通达性和经济联系比较紧密,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更加有效地形成整体联动的态势。三是借助香港澳门的地理位置和国际地位,大湾区已经具有较高的国际化程度和实践国际先进经验的绝佳条件。

  大湾区下一步发展应从哪些领域着力?一是要靠深化对外开放来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平台。大湾区应在其较高国际化程度的历史基础上,成为率先与国际法治、金融、科技、专业化服务等制度体系接轨的区域平台,对资本、人才等高流动性生产要素产生吸引力,成为孵化创新的大熔炉。

  二是要靠推进资源整合来相互借力和产生合力。港澳有优质服务业的发展经验、制度体系和人才储备,广东具有众多的人口,可打通相关壁垒,使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能够在全区域范围内流动、融通和发挥效应。各地区应重新审视自身的优势和定位,在航运、金融、科技等领域细化分工,整合同质化的领域,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

  三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人多地少,而且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高速发展,其生态环境的约束已趋刚性极限。要通过生态留白、生态修复、生态建设等方式,在中心城市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高度融合,在中小城镇构筑高质量旅游、休闲和康养体系,使生态资源的价值呈现出来,使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

  (作者:王磊,系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