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财贸经济》卢飞:“两个比照”政策是否促进了中部崛起时间:2019-03-07 10:27:00  点击数:

  我院2016级博士生卢飞、孙元元副教授等在《财贸经济》2019年第1期发表论文《“两个比照”政策是否促进了中部崛起》。《财贸经济》为B类权威期刊。现将论文摘要如下:

  文章结合理论推演和PSM-DID方法对"两个比照"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分析和估测。理论分析部分将政策干预纳入CES生产函数,推演得出以要素供给和提质增效为基本路径的分析框架,并结合中部崛起的发展规划提出研究假设。实证结果表明,"比照东北振兴"战略实施效应的发挥具有时滞性,但其仍使处理组城市的经济规模较对照组有显著的提升,且"三基地、一枢纽"的战略目标基本达成,然而该政策没有对处理组城市经济转型和提质增效产生明显作用。"比照西部大开发"政策效应的评估结果也支持了该政策各项战略着力点的基本落地,但其未能给县域经济规模或发展水平带来"净效应"。此外,"两个比照"政策导致农业区经济规模以及市域职工工资和县域农民收入的相对下滑,对地区软实力的提升也十分有限,还可能诱发县域的"粘绳纸效应"及政府投资对民间资本的"挤出效应",需要在打造"一中心、四区"战略新定位的过程中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