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纽卡斯尔大学王学峰教授做客珞珈区域论坛时间:2018-11-26 14:41:53  点击数:

  10月29日下午,我院珞珈区域论坛第17讲开讲,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王学峰教授来院交流,为师生做了一场以“第三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副院长王磊教授主持,20余名师参加讲座。 王学峰教授提出,我国“三农问题”的根源是以城乡二元土地制度、户籍制度为基础,将农村居民与土地和农业生产进行捆绑而形成的制度性问题。认识上的误区妨碍了“三农问题”的解决,实施农村土地国有化改革,解除农村居民与土地的捆绑关系,同时区分农村居民、农村聚落、和农业所面临的不同性质的问题,并分别将其归属到城乡统一的社会、人居建设、和产业领域进行解决,是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构建城乡一元化经济和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现代意义上乡村全面振兴的前提。

  王学峰教授在讲座最后环节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与会师生收获颇丰。

  2015年,我院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城市和区域研究中心正式签订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我院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在校完成1年学习后,可申请到对方攻读为期1年的区域经济学硕士学位,之后回校继续完成学业。目前,我院已有2名硕士研究生参加完成了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