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我院举行“横向与纵向区域发展差异:国际理论与中国实践”学术讲座时间:2014-04-22 00:08:06  点击数:

“我院举行“横向与纵向区域发展差异:国际理论与中国实践”学术讲座”

  2014年4月9日下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王学峰副教授,就“横向与纵向区域发展差异:国际理论与中国实践”,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张建清常务副院长主持学术讲座。

  王学峰副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国外对于区域发展差异的研究历程,并指出理论上一直都在探讨要如何缩小区域差异。他的创新在于对区域差异进行了横纵向分类:横向差异,由要素、区位等产生的空间上的发展差异;纵向差异,由行政控制产生的区域差异。在此基础上,他阐述了发展主义时期和全球化时期在缩小区域差异的经济政策、社会目标、发展模式、运行机制等多个方面的特点,并比较不同阶段的区域发展政策及其成效和问题。王学峰副教授提出需要政府通过社会组织来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但同时这也会带来效率问题。

  师生们对王学峰副教授讲到的区域差异问题非常感兴趣,几位老师和同学根据中英两国发展历程、政治体制制度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