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视点
孙元元讲师在《经济研究》上发文论:中国制造业省际间资源配置效率演化时间:2015-10-28 15:19:13  点击数:

  我院孙元元讲师在《经济研究》2015年第10期,发表论文《中国制造业省际间资源配置效率演化:二元边际的视角》。

  论文着重分析了制造业空间集聚或制造业省际间二元边际下资源配置效率的演化,并根据企业视角下资源配置效率变化的分解结果,结合新经济地理理论和外部性理论对资源配置效率或产业集聚效率的演变机制做出了相应阐释。论文得到的主要结论有:(1)二元边际下省际间资源配置效率变化来源于产业集聚与生产率异质的互动作用。(2)中国制造业在省际间的资源配置整体有效但却有恶化趋势,其中集约边际下的资源配置效率有所改善,而扩展边际下的资源配置效率逐渐恶化,前者源自技术进步对产业集聚的促进作用,而后者主要源自中国产业集聚较高的拥挤效应和较低的技术外部性。

  论文还分析揭示出“企业进入悖论”问题的存在,这意味着将生产率与产品质量同时放到资源配置效率或资源误置的分析框架中去,可能是未来资源配置研究中十分值得关注的方向。

  《经济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致力于发表研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体制转型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经济问题的具有原创性意义的高水平的理论文章,以推动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和中国经济学的现代化。是唯一入选第二届“百种全国重点社科期刊奖”和首届“国家期刊奖”两项大奖的经济理论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