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时间:2021-03-22 16:19:39  点击数: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1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研究生招生整体工作。招生工作小组名单:王磊、杨刚强、陈志刚、肖汉银、项平。

  成立复试工作小组:王磊、陈志刚 黄永明 杨刚强 张司飞 李明 孙元元 张彪。

  网络技术小组:杨刚强、张司飞

  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小组:肖汉银 项平

       二、招生指标及复试分数线

专业名称 政治 外国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剩余计划 上线人数
区域经济学 60 60 100 100 385 3 5
金融学 60 60 100 100 385 1 2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60 60 90 90 350 1 0

       三、调剂政策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接收调剂。

  在出现一志愿上线考生放弃所报考专业复试或考生不符合录取条件的情况下,若该专业出现剩余指标,可接收调剂。我院将及时在网上公布接收调入专业和人数。

  调剂复试要求:

  1、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调剂基本原则。

  2、符合学校及我院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出学科专业国家线及我院调入专业复试分数线。

  3、对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将根据其学科背景、初试成绩、科研成果和思想道德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估,择优遴选参加调剂复试。

  4、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系统志愿填报的开放和关闭时间详见我院后续公布的调剂公告。

       四、复试内容、方式与要求

  1、复试时间

  笔试:2021年3月29日13:30-14:00

  面试:2021年3月29日14:30-17:30。

  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复试方式

  复试笔试、面试均采用腾讯会议平台(钉钉软件平台备用),请考生务必提前下载相关软件,做好准备。考生需采用双机位,如电脑与手机各一部或两部手机,一台设备用远程复试,一台设备用于远程监控。考生应选择安静、相对封闭、整洁的空间,桌上没有其他物品,如书籍、水杯、眼镜。手机要使用支架固定,调整好摄像角度。由管理员邀请进入笔试室、面试室,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3、资格审查

  时间:2021年3月29日上午11:00-12:00。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准备以下材料原件:(1)本人身份证;(2)准考证;(3)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考生进入综合面试前及由于各种原因中断考试重新进入考场时,均需手持身份证正面放在胸前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

  经审查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4、复试内容

  专业课笔试。内容为专业知识测试,考察学生对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笔试考试时间为30分钟。

  面试(包括外语和综合)。外语面试测试外语听和说的能力。综合面试突出考察考生的治学态度、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创新能力、表达能力、治学态度、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考生除回答随机抽取考题外,也要回答面试小组的临时考题。

  背景评估。通过考生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请复试考生于2021年3月26日以前将相关材料发送至我院指定邮箱。材料清单(电子版PDF格式)(1)本人身份证;(2)准考证;(3)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4)个人简历;(5) 英语成绩证明(六级或者托福雅思成绩);(6) 科研成果、科研工作经历、发表论文和个人获奖证书(校级以上,不含校级)证明;(7)《诚信复试承诺书》(请从我院网站“下载中心”栏下载,并亲笔签名);(8)其他能展示能力与水平证明材料。

  5、成绩核算

  入学考试的总评成绩(加权后的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和复试综合成绩均为百分制。复试综合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低于60分为合格,下同)。初试成绩占总评成绩的50%,复试综合成绩占总评成绩的50%(其中笔试占20%,背景评估占10%,面试占20%)。复试的某一单项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院会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六、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体检事宜另行通知。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录取原则、类别、培养方式和奖学金

  (一)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按照本单位招生计划和《实施细则》进行录取。

  (二)录取类别:非定向就业,即按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三)培养方式:全日制,即全脱产在校学习。

  (四)学费及奖学金: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

       八、信息公开公示

  复试结束后,我院会及时在网上公布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咨询电话:027-68763768(工作时间接听)

  邮箱central@whu.edu.cn

  办公地址: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珞珈山别墅群5号楼)

  其它未尽事宜,请参见校研究生院有关通知要求。

  附:复试名单

  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二○二一年三月十九日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姓名 考生编号 报考专业名称 外国语成绩 政治理论成绩 业务课一成绩 业务课二成绩 初试总分
陈勇岐 104861632010555 区域经济学 74 64 146 132 416
赵梦梦 104861632024715 区域经济学 74 82 145 136 437
杨浩丰 104861632024722 金融学 61 73 142 127 403
陈思意 104861632024713 区域经济学 74 72 134 133 413
刘宝宏 104861632024719 区域经济学 68 73 133 128 402
王兆华 104861632024721 金融学 72 79 142 137 430
陈发光 104861632024714 区域经济学 62 73 118 137 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