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讲坛
区域讲坛第十二讲:新世纪全球创新网络的空间演化机理时间:2021-07-28 09:26:40  点击数:

  2021年7月27日上午,区域讲坛第12讲在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暨上海市重点智库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承良教授作题为“新世纪全球创新网络的空间演化机理”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范斐副教授主持。遥感学院田扬戈副教授,城市设计学院林赛南副教授、栾晓帆、刘晓阳副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文毅博士、我院张司飞副教授以及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扬州大学、广东省委党校等相关院校的线上师生总计60余人参与交流讨论。

  刘承良教授首先提出当前全球创新要素加速流动、交织成网,形成全球创新网络,地方根植性决定区域创新水平,孕育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传统创新地理格局由核心-边缘向枢纽-网络结构加速重构。其次,他介绍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由两核(美国和西欧)驱动向三足鼎立演化,南非、巴西、印度等新兴科技力量崛起,世界科技版图呈多极化。科技中心与经济中心高度同构,与开放程度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在此基础上,刘承良教授分享了中国对外技术转移规模的空间演化,并从地方创新网络、地方技术通道及地方创新环境等方面阐述了技术转移网络的几个影响因素。

  讲座结束后,刘承良教授和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