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讲坛
区域讲坛第十一讲:马克思主义与区域经济学时间:2021-07-23 09:17:16  点击数:

  7月22日上午,区域讲坛第11讲在院举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伍新木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与区域经济学”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磊教授主持,2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开始前,杨刚强副院长为伍新木教授颁发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聘书。伍新木教授是我国著名区域经济学家,长期从事中国改革与发展、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曾任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马工程专家评审委员,现为湖北省老教授协会法人、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会长、网易研究局专栏作家,一批重要咨政建言获得中央及省市有关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纳。

  伍新木教授分享了自己退休后的经历;为大家介绍了国际生态保护话语权及碳中和等概念的相关背景,号召同学们研究区域经济要及时关注国家、国际大背景的动态变化,不仅要从经济理论的角度分析,还要从社会现实的角度分析;要谨防“马克思主义”形式化,真正客观科学、实事求是地对现实问题举出新发现、提出新举措;在人格培养方面,要培养自己自信的性格,不自卑、不自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潜能。伍新木教授用风趣的语言、激昂的态度为同学们展现了一段段真实又令人深思回味的时光剪影,让大家看到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身上的治学态度和德行操守,身体力行地为我院师生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讲座结束后,伍新木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建设性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表示未来很乐意为大家提供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