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讲坛
区域讲坛第十讲:“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研读时间:2021-05-24 09:15:24  点击数:

  5月22日上午,我院与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联合举办的区域讲坛第十讲在亮胜楼B444室举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教授作题为“‘十四五’规划纲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研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罗知教授主持,20余名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未来五年至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规划,制定了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和重要举措。许宪春教授重点对“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进行介绍和梳理,将其分为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五大类。许宪春教授将其与“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十三五”时期有关目标完成情况,探讨“十四五”时期完成有关新目标存在的挑战,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许宪春教授还针对目前统计指标、统计标准对资本要素效率、金融安全、数据资产等方面的统计未能满足规划需求提出了一些见解。

  讲座结束后,许宪春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相关问题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