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讲坛
区域讲坛第九讲:以开放促改革——银行业开放对内资银行发展的影响时间:2021-04-27 17:11:50  点击数:

  4月27日上午,区域讲坛第9讲在院举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罗知教授作题为“以开放促改革:银行业开放对内资银行发展的影响”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杨刚强副教授主持,20余名师生参加、另有1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

  罗知教授首先梳理了中国银行业逐步对外资银行开放的历程,她提到虽然中国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允许外资银行进入我国开展业务,但直到中国加入到世界贸易组织后,外资银行才被开始允许开展人民币业务。罗知教授认为内资银行是否能够在更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得到长足发展,关键还是取决于自身的竞争力;市场占有率不高,但是体制机制更加灵活、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的全国股份制银行和能在外地开设分支机构的优质城商行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国有五大银行事实上并没有受到银行业开放的显著影响,但其在产品创新、经营效率、国际化水平上与外资银行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外资银行还有较大差距。

  讲座结束后,罗知教授和我院师生进行了相关问题的讨论和交流。

  (罗知,女,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经济系访问学者,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顾问。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The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