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讲坛
珞珈区域论坛第二十五讲:理解非正规性并规划安全和包容的城市空间时间:2021-04-06 15:09:48  点击数:

  4月1日上午,佛罗里达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博士、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我院特聘讲师李子明做主题为“理解非正规性并规划安全和包容的城市空间:印度巴特那市‘贫民窟’的案例”的专题讲座。我院副院长王磊教授主持。城市设计学院林赛南副教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熊灵副教授、我院张司飞副教授以及各年级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

  李子明老师首先从印度的社会背景切入,阐述了印度的自然地理、社会文化、政治形态等方面的特点,随后介绍了她在印度比尔邦的贫民窟进行实地考察时所看到的现象和发现的问题,主要聚焦于这类非正规社区的公共设施、住房条件以及经济活动等。其研究致力于探究社区的不安全性产生的原因以及个人、社区、政府应如何预防冲突、暴力和犯罪。李子明老师借助在贫民窟开展田野调查所得到的数据研究发现,冲突产生的最主要因素是人们所感知到的硬件公共设施的不足,是不足感而不是非正规性,政府与居民的认知存在着偏差。最后,根据研究结果,李子明老师提出了针对不同层次群体的空间规划建议。

  讲座结束后,李子明老师与在场的师生就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现实意义以及学术研究和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偏差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