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讲坛
珞珈区域论坛第二十四讲:区域发展新格局下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现实挑战与提升路径时间:2020-11-16 17:35:31  点击数:

  11月16日下午,珞珈区域论坛第24讲在我院举办,副院长王磊教授做题为“区域发展新格局下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现实挑战与提升路径”的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下的方式,范斐副教授主持,近20名师生参加。

  王磊老师首先梳理了区域发展政策的时间进程,从补短板的观点到发挥地方特色与体制机制,强调空间发展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学生要以总体思维去思考此类问题。其次,他认为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速以及城市的发展,世界城市群呈现新的趋势,中国城镇化首当其冲。最后,在这种新的趋势下,他从省级和城市群层面的人口迁移、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梳理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关键是需要做实事,出效果,而不是做规划的多少。

  主讲嘉宾简介:王磊,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中心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主要从事城市空间结构演化、城市群经济绩效、区域治理转型,尤其是结合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区的相关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多部中英文专著与编著,并任多家重要期刊与出版社的匿名审稿人。先后获得日本东京财团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基金、武汉大学首批珞珈青年学者计划、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国际学术项目的奖励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