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讲坛
珞珈区域论坛第二十三讲:如何规范地做经济学论文?时间:2020-11-05 16:50:06  点击数:

  11月5日下午,珞珈区域论坛第23讲在我院举办,特邀杨勇老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经济理论与实证方法应用、国际经济一体化,在《经济学(季刊》、《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做题为“如何规范地做经济学论文?”的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副院长杨刚强副教授主持,30余名师生参加。

  杨勇老师首先强调学生要用经济学术语写论文,选题方面要能证明存在因果关系,这是写论文的关键点。其次,当前研究生应该通过大量阅读文献,提升自己的理论基础,这是假设和构建模型的基础,文章要想写的好,应当至少对于原有模型理论有一定的修改;实证方面,要把实证做的规范,应从找数据,找模型筛选异常值到跑出模型的初步结果,安慰剂检验等都是必须的步骤。最后,关于经济学文章,需要很严格的范式,需要很好的可读性,需要严谨的逻辑,学生需要学会写“八股文”,任何理论的提出需要数据或者图表作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