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讲坛
珞珈区域论坛第二十二讲:区域经济政策评估理论与方法时间:2020-10-26 10:25:06  点击数:

  10月22日上午,珞珈区域论坛第22讲在我院举办,特邀卢飞老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讲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2019届博士生,)做题为“区域经济政策评估理论与方法”的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范斐副教授主持,25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围绕区域经济政策评估理论与方法,特别是“两个比照”政策是否促进了中部崛起进行讨论。卢飞老师首先从理论层面进行因果推断理论的简述,介绍了双重查分DID、三重查分DDD、多期DID等模型,并进行相关的操作分析。其次,结合理论推演和PSM-DID方法对“两个比照”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分析和估测。理论分析部分将政策干预纳入CES生产函数,推演得出以要素供给和提质增效为基本路径的分析框架,并结合中部崛起的发展规划提出研究假设。最后,通过诱导集聚的理论模型对开发园区政策进行分析,从资源错配路径和微观层面论证,得出相关结论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