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讲坛
珞珈区域论坛第十九讲:地铁减少了交通拥堵吗?来自美国城市的实证时间:2018-11-26 16:34:31  点击数:

  第十九期珞珈区域论坛于2018年11月9日下午在我院举行,论坛邀请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美国雪城大学经济学博士逄金栋主讲:“地铁减少了交通拥堵吗?来自美国城市的实证”。论坛在院会议室举行,副院长王磊教授主持讲座。

  地铁通常被认为是减少城市拥堵的有效手段,逄金栋博士通过对1991到2014年间美国城市面板数据的分析,发现地铁里程显著地减少了城市公路车辆行驶里程(VMT)。具体而言,地铁长度延伸10%能够带来州级公路的行驶里程下降0.8%,但对于不同公路的效应存在差别。地铁长度延伸10%使辐射公路和环形公路的行驶里程分别下降1.9%和0.6%,使地铁人流增加3.5%。因此,对于与地铁网络有着类似特征的公路而言,地铁确实能有效地缓解其交通拥堵。

  逄金栋博士列举研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如何攻破学术难关。其研究方法和观点让在场的师生收获颇丰,现场气氛活跃,论坛在热烈地讨论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