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讲坛
区域讲坛第一讲:社区变迁与邻里关系—基于政务大数据与空间数据挖掘的探索时间:2018-11-08 14:49:26  点击数:

  2017年12月28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刘艳教授在我院会议室带来了《社区变迁与邻里关系—基于政务大数据与空间数据挖掘的探索》的专题讲座,全体研一学生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刘艳教授以政务大数据探索和理解绅士化与高密度化等城市政策和社会变化的社会过程的邻里关系。从布里斯班市议会的合规与监管服务部(CARS)收集了2007年至2014年8年期间城市居民的投诉记录,应用GIS的空间数据挖掘方法,识别并提取与邻里投诉相关的数据。通过空间分析与模拟揭示了澳大利亚城市空间动态变迁中的邻里问题及其时空演变。研究方法和结果对理解和构建中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区也有借鉴意义。

  区域讲坛是新时代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坚持科研立院、人才兴院,办中国特色一流智库,深化内涵式发展,确定的十项重点科研任务之一旨在邀请国内外区域科学领域知名学者,围绕学科前沿,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促进区域经济学科发展、培养区域经济学领域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