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2022年第4期工作简报时间:2022-06-02 16:07:46  点击数:

本 期 要 目
【学术视点】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陈志刚等:农村金融借贷如何影响家庭农场经营绩效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黄永明等: 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是否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
▷《亚太经济》黄永明等:双向FDI协同与中国产业全球价值链攀升
【科学研究】
▷范恒山著《中国区域合作的理论、政策与操作》出版
▷范斐副教授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社会服务】
▷范恒山:强化重大战略联动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工作动态】
▷我院举行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
▷我院师生参观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陈志刚等:农村金融借贷如何影响家庭农场经营绩效

  我院陈志刚教授、2020级博士生孟倩玥、2019级博士生许荣伟、郭熙保教授、2019级硕士生蔡晨在SSCI期刊Journal of Rural Studies发表论文“How rural financial credit affects family farm operating performance: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from rural China”(农村金融借贷如何影响家庭农场经营绩效:来自中国农村的实证调查的研究成果)。

  本文主要研究了目前中国的农村金融借贷对家庭农场经营绩效产生的影响及其差异性。本文使用2016年湖北省武汉市和安徽省郎溪县两个全国家庭农场示范基地的调查数据,基于三阶段DEA模型对家庭农场经营绩效进行测算,并利用Tobit模型、倾向得分匹配(PSM)模型实证考察面向家庭农场的农村金融借贷的总体效果,以及对不同地区、不同经营类型家庭农场的效果差异。研究发现,从总体效果看,农村正规金融借贷显著提升了家庭农场的经营绩效,而农村非正规金融借贷对家庭农场经营绩效的影响不显著。从不同地区、经营类型效果差异看,武汉地区的农村正规金融借贷的效果要优于郎溪地区;相对于种植类家庭农场,养殖类和混合类家庭农场受到农村正规金融借贷的积极影响更大。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为JCR Q1、中科院2021年法学1区Top类(小类地理学、区域与城市规划2区)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4.894。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rurstud.2022.03.003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黄永明等: 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是否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

  我院黄永明教授、2017级博士生Jamal Khan,2022年2月在《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正式发表论文《Has the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sector become the engine of China's economic growth?》,主要内容如下。

  论文利用2002-2017年间4张最新的投入产出表,考察了中国经济中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部门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及ICT与其他部门联系的动态。分解分析表明,2002-2007年期间,ICT部门增长主要受出口和内需扩张的推动,2007-2012年和2012-2017年期间,ICT部门增长主要受内需扩张的推动。此外,归因矩阵分析表明,ICT部门在整个研究期间都是一直外部化的,无论是其在2002-2007年和2012-2017年期间受到非ICT部门最终需求的有限反馈,还是在2007-2012年期间受到非ICT部门最终需求的大量反馈。最后,链接分析表明,ICT部门与经济中的供给侧效应和需求侧效应都有深刻的部门间联系。结论为,信息通信技术行业已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刺激其增长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工具。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是由WILEY出版的发展经济学著名期刊,属于经济学领域的SSCI期刊,在学术界享有良好的声誉。

《亚太经济》黄永明等:双向FDI协同与中国产业全球价值链攀升

  我院黄永明教授、2020级博士生张亚楠在《亚太经济》2022年第2期发表论文《双向FDI协同与中国产业全球价值链攀升》,现摘要如下。

  文章通过构建理论模型将双向FDI协同发展与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纳入统一的分析框架,基于国际生产分割理论,匹配WIOD数据库并利用中国行业层面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提高双向FDI协同发展程度能够促进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的攀升;与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相比,金融危机后双向FDI协同对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的影响程度增大,且其对工业行业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的促进作用大于服务业;双向FDI的协同溢出效应通过技术内化渠道和人力资本结构升级渠道,推动了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的攀升;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变化,双向FDI协同对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的影响呈现出非线性特征。

  《亚太经济》创刊于1984年,是由福建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世界经济类核心期刊。

范恒山著《中国区域合作的理论、政策与操作》出版

  近日,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教授所著《中国区域合作的理论、政策与操作》一书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区域合作十分重要,关系区域协调发展,关系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也关系国家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合作充满挑战,既涉及思想认识提升和操作路径选择,也需要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体系优化。本书是作者二十多年研究推动区域合作的具有独创价值的成果,其探索内容包含方方面面。书中文章虽然独自成篇,但一脉相承、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形成了关于中国区域合作系统、完整、深刻的理论观点、政策取向和操作思路,是一本具有填补空白性质的力作。本书内容丰厚,集思想与实用于一体;观点精当,熔理论与策对在一炉,读之必能增益。

  范恒山教授长期从事经济体制改革与地区经济发展工作,曾主持和参与了众多重要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发展改革政策文件的研究制定工作。

范斐副教授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据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数据显示,我院范斐副教授、2018级硕士研究生连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嵩于2020年2月发表于Growth and Change: A Journal of Urban and Regional Policy《增长与变迁:城市与区域政策杂志》论文Can regional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improve innovation efficiency? An empirical study of Chinese cities(区域协同创新是否提升了创新效率?来自中国城市的实证分析),进入ESI Development Studies和Regional & Urban Planning领域Highly Cited Papers(高被引论文)排行榜。

  ESI是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SM)的简称,ESI是从汤姆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中,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给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论文,即给出了反映当今世界科学水平的“Highly cited Papers”(简称高被引论文)。针对近2年内发表并且在最近2个月内具有很高被引用次数的ESI论文,每个领域的前0.1%的论文称为Hot Papers(热点论文)。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统称为Top papers,简称Top论文或高影响论文。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大学及学者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ESI高引论文不仅是国际学术界各学科领域学术研究的领跑者,更是已成为国内外相关机构对学校及学科排名的关键指标。

范恒山:强化重大战略联动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021年12月23日,由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上海财大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研讨会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召开。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以视频的方式作了《强化重大战略联动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旨发言。

  范恒山认为,从路径上看,依托区域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是实施分类指导,通过增强政策与区域的匹配度而提升其务实性和有效性;一是推进一体联动,通过跨区域合作优化地区分工、实现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在实践中,分类指导和一体联动是有机融合的;而要加快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也必须从实际出发,实现这样两者的有机结合。实际操作中,关键要把握好两点:第一,在总体上要确立战略间的开放性和贯通性;第二,应最大限度保障战略间政策利好的平衡性。

  (以上全文详见我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我院举行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

  5月16日和24日,我院连续举办了两场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分享会邀请了2017级博士毕业生刘帅、2013级博士毕业生田超、2019级硕士研究生严恺忻、王汇川、鄢宇、李金磊作为主讲人。各年级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本次分享会。通过两次分享会,同学们都表示非常有收获,学长的经验分享和现身说法为大家未来发展方向和职业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使得有志于进入相关行业的同学获得了行业内就业情况的深入了解。

我院师生参观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5月18日,由武汉大学、敦煌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大型展览《“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总支统一安排下,我院在院师生于5月26日下午共同参观了考古特展。30余件珍贵文物、近百件考古展品,从绚丽壮美的莫高窟来到诗情画意的珞珈山,其中绝大部分展品是第一次离开敦煌。大家用心感受敦煌艺术穿越历史时空释放出的无穷魅力,近距离了解敦煌石窟考古成就、欣赏中华石窟艺术、感受敦煌文化魅力,体会古丝绸之路在边疆治理、民族融合、文化互动等方面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据悉,武汉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在一系列重大项目中深入合作,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本次展览是神秘的莫高窟北区石窟第一次走出敦煌,而莫高窟北区考古工作的领队和负责人彭金章先生,也是武汉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创建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