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2022年第3期工作简报时间:2022-05-05 08:25:15  点击数:
本 期 要 目
【社会服务】
▷我院与武汉市地空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学术视点】
▷《浙江日报》范恒山:以“提低”为抓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湖北日报》范恒山:深度分析武汉城市圈独特优势和重大使命
——在形成全国重要经济增长极上体现特别作为
▷范恒山等著《建立更具活力的所有制结构》出版发行
【工作动态】
▷研究生团支部获学校“五四”表彰
▷教师招聘公告

 

我院与武汉市地空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2022年4月13日,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简称武汉市地空中心)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该中心会议室举行。武汉市地空中心主任郑振华,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军、院长李志刚教授,我院牵头副院长王磊教授,湖北美术学院视角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萍教授等出席。

  在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和发展前景的背景下,与会四方在仪式上进一步介绍了各自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之后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并举行授牌仪式。

  根据备忘录,我院将重点在区域协调发展、城市空间优化、乡村振兴等领域,从项目合作、人才培养、教研交流、举办研讨会或论坛、博士后合作培养、共同开展方案征集和竞赛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双方共赢、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体合作事项经双方共同协商确定后,签订相关协议,并按协议实施。

  武汉市地空中心为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拥有土地规划、城乡规划双甲资质,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要承担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政策法规等研究工作。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有利于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和学科优势,推动科研成果在行政管理、项目实践和技术服务领域高效转化,促进武汉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科技实力的提升。

《浙江日报》范恒山:以“提低”为抓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提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紧扣缩小“三大差距”主攻方向,探索推进“扩中”“提低”。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教授,日前在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时,就着力推进低收入人群增收是缩小“三大差距”的关键,如何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提升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做了阐述。全文原载《浙江日报》2022年3月28日第六版理论周刊。

  范恒山认为,低收入群体主要集中在三类:一是绝大部分居住在农村的农民,二是大部分进城务工农民,三是一部分从事简单劳动的城市居民或市民。“提低”的核心是以农村居民为主体,集中提升上述三类人的收入,同时提供更完备基本公共服务,配套解决相关关键问题。

  范恒山认为,“提低”应遵循三个基本原则:首先,不能将提升低收入群体的希望寄托在第三者的支持、帮扶和带动上,根本的是要树立建立规范有力的制度体系的认识,以制度解决低收入群体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进一步鼓励、促进低收入群体勤劳致富。我了解到,浙江即将出台《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这项举措正是建立了规范有力的制度体系。其次,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点,但是“提低”不仅仅是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还要关注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它也影响着收入分配本身。第三,在“提低”的过程中,要树立好系统思维。不能只就事论事,要标本兼治,统筹考虑生产与分配的关系,在理论关键制度上下功夫。

  (以上全文详见我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湖北日报》范恒山:深度分析武汉城市圈独特优势和重大使命——在形成全国重要经济增长极上体现特别作为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目标纲要明确指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长株潭、郑州、合肥等都市圈及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重大国家战略,直接“点名”武汉城市圈。多项机遇叠加,肩负使命重大。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办公室原副主任范恒山在接受《湖北日报》采访时,就加快发展武汉城市圈,对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引领中部绿色崛起,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武汉城市圈具备怎样的优势,要从哪些方面发力做了阐述,访谈原文载《湖北日报》2021年12月9日第5版。

  范恒山认为,武汉城市圈的比较优势在于主体引擎动能强大、战略地位显要、综合基础坚实,应着眼形成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打造“三个中心”:中部地区最大最强的制造业基地和科技创新中心、世界级的物流中心和消费中心、全国内陆开放高地和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

  (以上全文详见我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范恒山等著《建立更具活力的所有制结构》出版发行

  近日由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教授等撰写的《建立更具活力的所有制结构》一书,日前由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此书系“中国之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丛书”之一。

  该书从讨论最基础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辩证关系入手,对体现在我国实践中的各种所有制类型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延展到所有制与经济治理制度研究,全面展示了各种所有制及其实现形式与生产力发展、经济活力提升之间的逻辑联系,揭示了其所面临的现实挑战,提出了各关键领域进一步调整改善的方向性思路。全书分为十章,既有对实践过程的总结,也有对改革路径的思考。是一本体现史论结合、问策相承、知行一体的力作,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激发各种所有制的创新活力,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具有积极意义。

研究生团支部获学校“五四”表彰

  “五四”前夕,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对2021 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先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进行了集中表彰。我院研究生团支部获“武汉大学先进团支部”, 2020级硕士生张永生、2021级硕士生杨璇获“武汉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与此同时,2021级硕士生张思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

  多年来,我院团支部以政治建设好、组织基础好、联系服务好、作用发挥好的校级样板支部为目标,组织动员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教师招聘公告

  武汉大学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4月,是直属学校的跨学科实体性研究机构。现有全职在编教职工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2人在美国获博士学位,7人有博士后研究经历。在读硕博士研究生70余名。现根据事业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需要,面向海内外招聘优秀青年学者。

  一、招聘学科方向

  经济学、城乡规划学、公共管理、地理学等相关专业中与城市与区域发展相关的研究方向。其中,经济类背景申请人能讲授中级以上的微观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课程,其他背景申请人要求能讲授本领域的一门核心理论和方法课程。

  二、岗位条件

  1. 特聘副研究员

  基本条件:具有国内外知名大学相关学科博士学位和良好学术背景,具备与标杆学校/学科新进副教授或同层次人才相当的水平和潜力。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成果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

  岗位待遇:高于副高职称的薪酬,提供科研启动经费、住房补贴,享受工会、子女入园入学等福利。实行“3+3”聘期制。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评估考核后,可转为固定教职副教授并提供安家费。

  2. 聘期制讲师

  基本条件:具有国内外知名大学相关学科博士学位和良好的教育背景,有一定的学术发表和较好的科研潜力,达到武汉大学讲师任职条件,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岗位待遇:高于讲师职称的薪酬,提供科研启动经费、住房补贴,享受工会、子女入园入学等福利。实行“3+3”聘期制。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评估考核后,可转为固定教职副教授并提供安家费。

  三、申请方式

  本轮招聘截止时间:2022年6月30日。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包括:

  1. 个人简历(包含正面照片、基本信息、教育背景、成果目录)

  2. 代表性论文的期刊封面、目录和全文

  3. 能反映申请人学术水平的相关材料(论文被引、获奖、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等)

  以上材料请以PDF文件发送至邮箱:central@whu.edu.cn。

  联系人:肖老师 电话:027-6876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