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2021年第9期工作简报时间:2022-02-16 14:54:57  点击数:

本 期 要 目
【社会服务】
▷我院共同发起成立“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
▷范恒山:共同富裕下企业角色的蜕变
▷范恒山:高度重视迈向全面现代化征程中面对的“两难”挑战
▷范恒山:文化构建与首都城市治理
▷王磊:湖北要在硬联通、软环境上持续深化改革
【学术视点】
▷《科学学研究》张建清等:对外贸易是否促进了中部地区集约化增长
▷《China & World Economy》黄永明等: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结构动态中的用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城市社区治理学术讲座
▷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武汉市地空中心城市发展沙龙
【工作动态】
▷我院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度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出炉
▷我院与运城市签订智库合作项目框架协议
 

我院共同发起成立“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

  12月17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成立仪式暨区域重大战略与大学使命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联盟共同发起单位我院10余名师生代表,以及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以及暨南大学有关研究机构共50余人参加。教育部社科司谭方正副司长、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先后致辞、表达了对联盟的祝贺和期望。

  谭方正副司长在致辞中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联盟的发展提出期望。一是画好“同心圆”,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二是唱好“协奏曲”,围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现实需要,开展协同研究和集成攻关。三是搭好“立交桥”,坚持深入一线、扎根群众,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四是打好“特色牌”,依托各成员单位的独特优势,在决策咨询等领域打造一批“拳头产品”。五是砌好“防火墙”,完善联盟日常管理的制度规范。六是建好“示范区”,将联盟打造成为协同攻关的示范区、服务国家的示范区、科研评价的示范区、对外发声的示范区。

  会议发布了《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倡议书》。

  论坛上,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做了题为《大力促进区域重大战略的协同联动》的主旨发言。他强调,要更加重视区域重大战略的协同联动,重点研究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坚持区域重大战略对接和联动的基本原则;二是构建区域重大战略协同联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三是实现区域重大战略的独特性和公平性相统一;四是缩小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地与非实施地之间的发展差距;五是区域重大战略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路径;六是通过地区间合作平台实现区域重大战略的新突破。之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做了题为《研究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必须创新研究方式》的主旨发言。

  “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由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和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发起并成立,旨在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咨政建言、社会服务、对外交往等重要功能,汇聚成员智库力量,形成助力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智库合力,搭建学术界、政策界和实践界的交流、合作和对话平台。

范恒山:共同富裕下企业角色的蜕变

  12月07日,“2021凤凰网风财讯超级财经周论坛”在上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以视频方式作了《共同富裕下企业角色的蜕变》的主旨发言。

  范恒山认为,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企业的思想认识要更理性一些、行动上要更自觉一些、措施上也要更直接或实在一些。思想认识更理性主要是要辩证认识三个方面:辩证认识企业的根本隶属关系,辩证看待企业的发展前景,辩证认识企业主的作用。措施更直接或实在,最基本的是合法诚信开展投资经营活动,实实在在地办好自己的企业。企业发展要恪守“六忌”:一忌违法取利,二忌践踏爱国主义这条红线,三忌长期搞家族制,四忌肆意扩张,五忌与国家政策导向背道而驰,六忌妄自尊大。

  (以上全文详见我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范恒山:高度重视迈向全面现代化征程中面对的“两难”挑战

  12月4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在上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著名经济学家、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范恒山教授出席会议并通过视频作了《高度重视迈向全面现代化征程中面对的“两难”挑战》的主旨发言。

  范恒山认为“两难困境”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政策供给面临“众口难调”之困,二是乡村振兴面临”成败萧何“之困,三是收入分配面临“劳资悬差”之困,四是民营企业面临“粗放生长”之困,五是对外拓展面临“两端挤压”之困。

  (以上全文详见我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范恒山:文化构建与首都城市治理

  11月6日,“第三届首都发展高端论坛—文化构建与首都城市治理发展”在北京人民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著名经济学家、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范恒山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文化构建与首都城市治理》的主旨讲话。

  范恒山认为,首都北京应以“首善、首创、首范”为建设治理的基本遵循,以促进文化自信、自觉、自强为建设治理的关键指向,着力推进五个方面的文化构建:“特色”文化、“创意”文化、“镶嵌”文化、“数字”文化和“精细”文化。

  (以上全文详见我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王磊:湖北要在硬联通、软环境上持续深化改革

  为推动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长江云(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打造的湖北官方新闻政务客户端,是集新闻、服务于一体的信息互动平台)推出系列报道《“六大优势”促崛起》。日前,我院副院长王磊教授应邀就“湖北如何发挥区位交通和市场空间优势?”接受访谈。

  王磊指出,面向“十四五”,湖北要在硬联通、软环境上持续深化改革,切实扩大开放,推动湖北成为祖国立交桥和内陆开放高地:一是要加快推进交通“硬联通”,二是要努力扩大市场范围,三是要积极拓展对外开放功能。

  (以上全文详见我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科学学研究》张建清等:对外贸易是否促进了中部地区集约化增长

  近日,我院张建清教授、2020级博士研究生龚恩泽、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赵雅婷在《科学学研究》发表论文《对外贸易是否促进了中部地区集约化增长》,现将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中部地区对外贸易是一柄双刃剑,在逆全球化加深的背景下有必要从全要素生产率的角度厘清中部地区对外贸易对区域集约化增长的影响效应和影响机制。研究发现:第一,中部地区对外贸易对全要素生产率造成了直接正向影响,且会通过提高产业绝对专业化水平、增加政府支出水平产生正向间接影响,有利于集约化增长;第二,异质性分析表明对外贸易对开放度较低的城市、小型城市以及外贸政策条件较好的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影响更高,同时影响效应因相对专业化产业的差异存在异质性,对制造业、科研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专业化程度高的城市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作用更低;第三,对外贸易对技术创新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刺激不明显,且会造成区域内产业同质化竞争加剧、对政策依赖过强、区域经济总量差距拉大的风险。据此提出了对策建议:进一步扩大中部地区城市对外贸易规模;开拓多元的国际产品市场,增加外贸市场稳定性;打造专业化产业集群,推动中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China & World Economy》黄永明等: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结构动态中的作用

  我院黄永明教授与2017级博士研究生Jamal Khan及外国学者 Eric Girardin, Umair Shad在《China & World Economy》2021第1期发表论文《The Role of the Real Estate Sector in the Structural Dynamics of the Chinese Economy: An Input−Output Analysis》,主要观点如下:

  市场导向的住房改革和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使中国房地产行业(RES)出现了惊人的增长。然而,这一产业在中国经济结构动态中所起作用的变化尚未得到充分研究。因此,本文利用2002-2017年的4个中国投入产出表,分析了房地产行业的跨部门结构性变化、与其他经济体的联系及其增长来源。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文章利用因果矩阵方法和结构分解分析方法,得出了三个主要的结论。首先,在2002-2007年期间,房地产行业很少受到其他行业的影响,但随后收到了更实质性的反馈。其次,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主要来自与上游部门的联系。最后,房地产行业的增长主要是由扩大内需所拉动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价值链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中国房地产行业高度依赖于自身的最终需求,其需求下降将阻碍经济发展。这些结果意味着通过刺激房地产行业发展国民经济不如通过刺激国民经济发展房地产行业有效。

我院举办城市社区治理学术讲座

  12月6日,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地空中心”)张起博士应邀来院,作题为“可持续和宜居视角下城市社区治理的几个问题”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磊教授主持,近20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王磊教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张起博士及其研究方向,张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建筑与房地产系,现为地空中心“社区规划与治理”研究团队负责人,其研究领域包括社区可持续规划、老年人友好规划、公共开放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等方面。

  张起博士从“积极老龄化下的公共空间”、“可持续发展中的社区规划”和“城市更新中的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三个角度阐述了可持续和宜居视角下的城市社区治理问题。他首先分享了积极老龄化背景下中国香港老年人使用公共空间的影响因素的研究,该研究涉及香港中心城区和新市镇的老年人样本,从出发、途中、空间内部三个维度分析了老年群体公共空间偏好的影响因素并提出改进公共开放空间的政策建议;他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可持续的城市和社区”这一子目标谈起,基于英美等西方国家的社区规划对于实现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分析,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社区规划在中国实施的九大挑战和障碍;最后,他从提升社区满意度的视角,抽样调查了武汉市13个行政区不同社区的5000余名居民样本,研究了社区生活圈各类设施改善的优先次序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张起博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详细介绍了地空中心博士后工作的相关情况,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

  12 月1日,我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在三楼会议室顺利举办,二十余名同学到场倾听了围绕绿色金融主题的三场科研分享。我院孙元元、杨刚强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勇老师,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熊灵老师,以及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魏伟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沙龙。

  本次活动为武汉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项目之一,由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研究生院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旨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宽研究视野,促进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科研。

  在主题汇报环节,王海森同学首先分享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与定向技术变革——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一文。该文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金融地理结构、信贷资源和企业定向技术变革纳入同一分析框架,试图揭示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否在重复发达国家的历史模式,并挖掘低碳技术创新的驱动力。

  岳子洋同学的汇报主题为《税收激励与企业绿色技术进步》。该项研究审视了税收激励能否驱动企业绿色技术进步,深入阐述了两者之间的作用机制框架。

  丁子于同学的汇报主题为《Can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improve firms'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The mediating effects of credit resource allocation》。该文考察了环境规制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发现两者之间的关系存在明显的“U”型特征,目前中国环境规制强度尚处于“U”型曲线的左端抑制区域,但跨过拐点之后,环境规制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出席沙龙的老师们分别对同学们的汇报提出了宝贵的学术意见。在最后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又围绕期刊投稿等话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武汉市地空中心城市发展沙龙

  12月23日,我院副院长王磊教授和李子明老师应邀参加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地空中心)举办的可持续城市发展沙龙第一期活动:社区生活圈治理。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戴德梁行的从业人士以及武昌区街道办负责同志一起,围绕社区治理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嘉宾分享环节,李子明老师作了题为“从印度到武汉:国际比较视角理解‘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空间”的报告,对印度大城市治理中普遍存在的“非正规性”的积极作用与建设性功能进行了分析,指出城市实现善治的途径并不在于是否“正规化”,而在于能否通过赋能,实现利益共享和责任分担。

  在主题讨论环节,王磊老师针对城市发展和建设中的“绅士化”问题,提出“绅士化”本身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和现象,伴随着城市发展一直在发生,问题在于从土地出让、滚动开发,到安居还建、社区建设等环节缺乏配套的赋能措施,才导致空间的变迁对部分人的福利产生了重大影响。

  参加沙龙的还有我院与武汉地区其他高校的研究生,以及地空中心的专家、博士后共计30余人。

  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是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国家、省市土地利用、空间规划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编制,有专业技术人员近150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38人,国家和省、市级专家10人,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关系。

我院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2月20日,我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在院教师在院会议室集中学习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杨刚强老师领学,重点就“为何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启示”等主题进行了学习交流。

  集中学习之后,还下发了相关资料供老师们系统完整学习。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进一步做好科研、教学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水平。

2021年度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出炉

       2021年11月2日,我院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院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暨研究生论文工作坊的通知》,组织开展第五届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在对论文进行合规性初评的基础上,12月17日,评审委员会对提交参评的10篇学术论文,进行了答辩评审,根据得分排序确定了拟获奖名单,并进行了公示,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优秀奖3名。

  每年一次的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是我院为师生搭建的一个学术交流学习平台,也是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活跃学术氛围,激发研究潜力的重要举措。连续举办5年以来,研究生提交参评论文的质量也越来越高。

2021年度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获奖名单

等 级 姓 名 博/硕 论 文 题 目
一等奖 王海森 博士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与定向技术变革
戴尚泽 硕士 企业创新、高管持股与股价信息含量: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
二等奖 龚恩泽 博士 技术“脱钩”的影响效应及风险研究:以半导体行业为例
李峰波 硕士 地方官员异地交流能降低城市碳排放吗?——基于市长和市委书记异地交流的微观数据
李时起 硕士 政府研发补贴和区域创新绩效—基于邻近性的视角
优秀奖 张亚楠 博士 双向FDI协同与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攀升: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
丁子于 硕士 环境规制促进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吗?——基于信贷资源配置的中介效应检验
翁宗源 硕士 城镇化、地位认同与进城农民 有序政治参与——基于 CSS2019数据分析

我院与运城市签订智库合作项目框架协议

  在今年8月我院与中共运城市委政策研究室举行的智库合作洽谈并签订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11月29日下午,我院与运城市委研究室举行了智库合作项目对接洽谈和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的主要项目有:与运城市委委党校签订“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与运城市发展改革委签订“运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研究”,与运城市关公文化研究院签订“关公文化价值体系与当代社会价值启示研究”,与运城市新绛县委政研中心签订“新绛县历史文化名城资源盘活路径研究”,与运城市委政研室签订“智库合作人员培训协议”。

  本次对接洽谈和签约,象征着我院与运城市智库合作开始了实质性操作,进入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