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2021年第5期工作简报时间:2021-07-29 11:14:33  点击数:

【学术视点】
▷范恒山:把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
▷《湖北日报》王磊:“建成支点”关键在于全面提升发展能级
【科学研究】
▷范恒山所著《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研析》出版
▷范恒山领衔所著《新时代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研究》出版
▷李子明获北大-林肯中心2021-2022年度研究基金资助
【社会服务】
▷范恒山:开启全面现代化征程背景下的城市发展之路
▷我院赴山西省临猗县开展县院合作调研洽谈
【学术交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召开研讨会
▷ 我院举办“马克思主义与区域经济学”学术讲座
【工作动态】
▷教工党支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参观活动
 

范恒山:把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

  成渝地区是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典型地区,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和民族地区等集于一体,城乡差别大,脱贫攻坚任务重。自本世纪初以来,重庆、成都都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地探索,被国家批准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些年,成渝两地结合推动新型城镇化、促进乡村振兴和实施脱贫攻坚战,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统筹城乡发展取得了新进展。

  今天,包括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全部贫困地区已与全国同步实现脱贫,农村人口转入城市的数量持续增长、融入城市的程度显著提升,农村经济加快发展。但也要看到,这一地区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农村经济整体薄弱,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缓慢,部分已脱贫地区基础尚不稳固、存在贫困反弹风险,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任务十分繁重。

  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应努力在如下一些方面加强探索、实现创新:1、全面建立以城带乡体制,以强化支撑为导向调整完善城乡关系;2、实行公共资源的均衡配置,推动城乡一体发展;3、大力破除城乡分割体制障碍,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4、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构建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支撑;5、推进产业融合,构建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6、严守行为边界,维护城乡协调互补格局。

  (以上全文详见我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湖北日报》王磊:“建成支点”关键在于全面提升发展能级

  7月14日,我院副院长王磊教授在《湖北日报》第11版“论丛”发表文章《“建成支点”关键在于全面提升发展能级》。

  王磊指出,“建成支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战略定位。无论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还是市场流通、生态环保,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能级的依托和底盘在于城市能级。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正成为新发展阶段背景下提升城市,乃至区域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和重要抓手。必须牢牢把握提升发展能级这个关键,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突破口,在创新、产业、交通、生态等领域形成集聚引领、辐射带动的支点功能,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奋力走在前列。

  (以上全文详见我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范恒山所著《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研析》出版

  近日,我院名誉院长、著名经学家范恒山教授所著《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研析》一书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依托区域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国创新型实践的一个重要特色,而近二十多年来区域战略的密集出台成为治国理政的一个突出亮点。区域战略带来了地区发展的千帆竞发、万马奔腾,也促进了国家建设的日新月异、突飞猛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区域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家高质量发展被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中央陆续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这些战略着眼推动区域、流域协同联动,立足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提出了各重点区域发展或建设的基本目标、重大原则与推进思路,各具特色又浑然一体,重点有别但相互支撑,成为新时代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的行动指南和坚实保障。中央还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思路,做出了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区)的决策。“一带一路”建设虽然重点在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建设战略尽管在海南一地实施,但都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紧密关联,前者需要国内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形成互动合作;后者则能够为各地区加快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因此,他们既是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区域发展的重大举措。

  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是战略谋划的意义所在,而落实好战略则必须悟透其精神实质、洞悉其核心要求。《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研析》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各项区域重大战略及其规划纲要进行了全面研究与系统解读,既有区域整体描述,又有重点地区分析,旨在为各有关方面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各项战略的关键内容提供导引。

  《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研析》的论述大都是应对各有关战略之专题研讨所提出的,因而具有言简意赅、追深求精、敦本务实的特点,体现了思想性、政策性、学术性和操作性的有机统一。不仅有益于理论研究、有益于政策拓展,也有利于实践探索和相关工作推进。适应面广泛,值得一读。

范恒山领衔所著《新时代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研究》出版

  近日,由我院名誉院长、著名经学家范恒山教授领衔,院教师参与撰写的著作《新时代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研究》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是我国新发展阶段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本书聚焦中部地区崛起重大现实问题,重点围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放与区域合作等主题,采用多元的研究方法,多层次、多视角地分析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取得的成效、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新发展阶段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的路径与政策举措,以期为深入开展中部地区崛起研究、制定中部地区崛起相关政策等提供有益参考。

李子明获北大-林肯中心2021-2022年度研究基金资助

  近日,李子明老师课题“住房环境对居民健康的影响机制和优化策略研究:基于调研数据与大数据的混合方法”,获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2021-2022年度研究基金资助。该课题首先评估中国大城市住房环境价值,其次以武汉为例分析典型城区中居民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如何受住房和社区居住环境的影响,最后拟从社区干预、居住环境改造和城市政策优化等角度提出政策建议。

  北大-林肯中心持续开展研究基金项目,支持城市土地利用与政策、公共财政和房地产税、住房市场和政策、城市交通、城市环境及空间规划体系、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等领域的研究。北大-林肯中心一贯强调基于详实资料与数据的实证研究,该年度尤其关注与城市更新、空间规划、生态资源保护密切相关的研究议题。在国内从事上述领域研究工作的在职科研人员和学者均可申请,优先资助在最近5年内获得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资助时间为一年,资助金额为8万元人民币。

范恒山:开启全面现代化征程背景下的城市发展之路

  6月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十周年院庆座谈会暨《人文城市的中国话语与思想历程》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我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了《开启全面现代化征程背景下的城市发展之路》的主旨发言。

  范恒山指出,我们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城镇化的功能与作用,推进现代化发展必须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模式。推动城市在现代建设中最大限度的发挥支撑作用,应当着力抓好三点:第一,以形成产业竞争力和实现高品质生活为核心,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和品质;第二,完善城镇空间格局,促进城市之间协调联动发展;第三,实行以城带乡,依托城乡融合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

  (以上全文详见我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我院赴山西省临猗县开展县院合作调研洽谈

  根据武汉大学与山西省省校合作的有关精神,应山西省临猗县县委、县政府邀请,我院副院长王磊教授、杨刚强副教授、肖汉银老师以及兼职教授伍新木老师、博士生王海森等,于7月8日到11日赴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就政产学研合作事宜开展调研、对接和洽谈。

  7月8日下午,我院调研团队与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运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日常工作)张建元等在运城进行会面。于鹏飞介绍,临猗地处黄河臂弯,在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国家战略中地位突出;县委、县政府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抢抓深化省校合作重大机遇,凝心聚力深化县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机制、完善合作载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利用,谱写临猗发展新篇章。王磊表示,临猗以果兴县,产业良好,经济发展后劲勃发,校地合作潜力巨大;多年来,武汉大学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始终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在区域与城乡发展,尤其是中部地区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以全方位、持续性和系统性的研究破题开篇、建树颇多、成效显著,也将努力为临猗县提供政策咨询、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支持,推动校地合作迈上新台阶。

  7月9日上午,运城市召开深化市校合作座谈会。张建元主持,运城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晔出席,临猗县委以及市委宣传部、政研室、党校、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文旅局、果业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赵晔对我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初步介绍了运城市整体发展情况,并对日后市校合作的成功开展寄予殷切希望。王磊副院长表示,应以此次市校合作为契机,找准切入点,深入落实若干项合作协议,形成具有推广性、复制性和宣传性的市校合作模式。随后,校地双方还就具体难点问题与需求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交流。

  7月9日下午,杨刚强副院长代表研究院与临猗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在临猗县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随后,我院调研团队在临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毅等一行组织和安排下,赴嵋阳、庙上、临晋、孙吉、北景等乡镇,就文化旅游、果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电子商务、红色资源等工作展开调研。伍新木教授从深耕县域经济研究多年的角度,即席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地方的高度重视和欢迎,并表示将指导和与我院团队一道进行更深层次的调查研究,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政策咨询成果,推动校地共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调研洽谈,是进一步深化武汉大学与山西省省校合作的具体行动,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联动其他学科、释放智库功能,在省校合作精神和县院合作框架的指引下,进一步找准切入点,明确具体合作事项,优势互补、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合作共赢,打造校地合作新模式,谱写校地合作新篇章。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召开研讨会

  7月17日下午,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利益补偿机制研究”课题组在我院三楼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副院长王磊教授、杨刚强副教授主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省政府参事张占仓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建清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贺清云教授,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林爱文教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欧阳晓讲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安晓明副研究员,我院陈志刚教授、张司飞副教授、孙元元副教授以及各年级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

  贺清云教授基于“理论梳理—现状分析—标准核算—机制制度”的研究思路,系统地从国内外进展、一般性理论,学术史梳理,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关联性等方面,梳理了区域生态环境补偿研究现状。张占仓教授对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主产区利益补偿相关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介绍了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阐述了当前粮食利益补偿研究的进展。林爱文教授课题组在过往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资源保护补偿的理论框架,测算了不同尺度的资源保护补偿标准,提出了不同主体的资源保护补偿机制。

  本次研讨会上,各子课题老师汇报了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刻的交讨论,积极探索未来研究,合力建立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重大项目研究持续深入开展。同时,研讨会为学生们提供了与业界前辈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拓宽了其学术视野,营造出更加积极良好的学术氛围,推动了学科的交叉合作与学术思想的传播。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利益补偿机制研究”2018年立项以来,课题组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提交咨询报告10余篇,在研究总报告架构的引领下各子课题研究分报告进展顺利。

我院举办“马克思主义与区域经济学”学术讲座

  7月22日上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伍新木教授应邀来院,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与区域经济学”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磊教授主持,2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开始前,杨刚强副院长为伍新木教授颁发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聘书。伍新木教授是我国著名区域经济学家,长期从事中国改革与发展、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曾任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马工程专家评审委员,现为湖北省老教授协会法人、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会长、网易研究局专栏作家,一批重要咨政建言获得中央及省市有关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纳。

  伍新木教授分享了自己退休后的经历;为大家介绍了国际生态保护话语权及碳中和等概念的相关背景,号召同学们研究区域经济要及时关注国家、国际大背景的动态变化,不仅要从经济理论的角度分析,还要从社会现实的角度分析;要谨防“马克思主义”形式化,真正客观科学、实事求是地对现实问题举出新发现、提出新举措;在人格培养方面,要培养自己自信的性格,不自卑、不自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潜能。伍新木教授用风趣的语言、激昂的态度为同学们展现了一段段真实又令人深思回味的时光剪影,让大家看到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身上的治学态度和德行操守,身体力行地为我院师生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讲座结束后,伍新木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建设性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表示未来很乐意为大家提供指导和帮助。

教工党支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参观活动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威武仪仗气势如虹,百响礼炮响彻云霄,升国旗、奏国歌,各方代表致上殷殷祝福,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激情满怀、充盈希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我院教工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党员代表,在院会议室集中进行了收看。

  大家纷纷表示,回望百年征程,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展望未来光景,要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之后,7月1日下午,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总支的统一安排下,我院教职工党员前往万林艺术博物馆集中参观了“东方欲晓——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主题展”。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到中流击水”,包含恰同学少年、问苍茫大地、看万山红遍三个板块;第二个部分为“极目楚天舒”,包含毛泽东主席与武汉、毛泽东主席与武汉大学两个板块。

      本次展览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由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通过参观大家认识到,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既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又是民族精神的彰显,还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永恒主题。新时代里,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不仅弘扬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中国精神,也凝聚了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