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2020年第4期工作简报时间:2020-10-06 10:25:07  点击数:

本  期  要  目
   Δ名誉院长范恒山论西部大开发与特区建设
   Δ范斐副教授获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立项
    Δ我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名誉院长范恒山论西部大开发与特区建设

  2020年8月31日,由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等单位主办的“金融•科技——首届丝路(西安)前海园峰会”在西安举行。名誉院长范恒山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了《三管齐下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主旨发言。他表示,新时代要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三管齐下,围绕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务实选择操作路径、着力抓好根本环节这三个方面做好文章。

  2020年9月7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名誉院长范恒山教授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专访,寄望深圳《高擎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全方位全过程先行示范》。文中肯定了深圳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的重大贡献,期待深圳高举改革旗帜探索新经验作出新示范,建议深圳围绕“公平、创新、幸福”做好改革大文章,在高质量发展、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产业链、区域协调、营商环境优化、城市文明等六大方面深化改革做出表率。

  (以上全文详见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范斐副教授获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立项

  9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院范斐副教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城市多维协同创新的时空演化、溢出效应及互动机制研究”获得立项,直接经费55万元。

  该项目将城市内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城市之间协同创新纳入到城市协同创新的统一理论框架,构建中国地级以上城市多维协同创新综合评价体系。探讨城市内部产学研协同创新与城市之间协同创新的动态互动机制,并测度在不同城市空间形态条件下,城市之间协同创新会对城市内部产学研协同创新绩效的影响作用。在此基础上,构建优化中国城市协同创新的战略路径和保障体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创新驱动战略支撑。

  据悉,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综合立项率为12.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自然科学基础性研究的最高层次,是作为衡量科研院所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培养科技人员创新创造能力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加强基金申报服务工作,不断创新激励机制,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多次举办申报专题讲座与经验分享会,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

 

我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11日下午,我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在珞珈山五号院会议室顺利举行。副院长王磊教授作为主讲人,为2020级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开学第一课教育,主题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完成从吸收到创新的关键一跃”。

  此后,我院于9月14日下午举行了新生见面会,今年,我院迎来了24名研究生新生,其中硕士研究生19名、博士研究生5名。在院全体教师出席会议,院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负责同学参加。王磊副院长代表全院对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和发展历程,并简要介绍了各位老师及其研究方向,各位研究生新生及部分学生干部也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老师和新生进行了各方面的充分交流,老师们回答了新生提出的一些关于学业等方面的问题,并推选了2020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班长。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更好地融入新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在接下来的时间,研究院将陆续举行学术诚信、论文写作、疫情防控、党史教育、勤俭节约等活动。

  (以上内容详见院官网http://idcc.whu.edu.cn,或公众号“武大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