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2019年第6期工作简报时间:2019-09-30 10:45:50  点击数:

本  期  要  目
 Δ黄永明教授研究团队中标省政府智力成果招标项目
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来院调研座谈
Δ张彪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治现代化暨中国法治实践学派2019年智库论坛
Δ我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Δ我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座谈会
 

黄永明教授研究团队中标省政府智力成果招标项目

  经湖北省人民政府审定,2019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智力成果采购招标项目已予立项。我院黄永明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投标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新内涵及湖北应对研究”获得立项。

  据悉,本次招标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企业等各类智库机构及专家学者,共有三个招标项目,投标项目负责人必须按要求到专家评标现场进行答辩。项目研究以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为目标。

  中标项目将深刻解读推动中部崛起战略的新内涵,系统分析湖北在新时期中部崛起战略中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问”警示和“八点意见”,提出湖北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研究湖北如何拓展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如何培育新的增长点。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来院调研座谈

  2019年9月17日上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莅临我院,专题调研座谈武汉都市圈建设等相关问题。我院王磊副院长、肖汉银副院长、项平老师及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专家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我院张彪副教授主持。

  肖汉银副院长向调研组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并向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王斌处长代表调研组对我院的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表示感谢,详细介绍了调研背景及目的。双方围绕武汉都市圈建设中的政策制定、机制协调、立法保障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一致同意在区域协调发展研究等方面加大联系力度,拓宽联系范围。

  王磊副院长和张秀生教授作总结发言。

  上海调研组参加会议的还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上海人大》月刊编辑部编辑张楠,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郭延军教授,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彭峰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法学》编辑部编辑郭海清博士,华东政法大学孙煜华副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助理研究员周海源博士。

  武汉大学中部发展研究院陈志刚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国伟副教授,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李炳辉研究员,法学院副教授、《法学评论》编辑部编辑黄明涛博士,中部发展研究院张司飞副教授、孙元元副教授、范斐副教授等共同出席座谈。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启博、王琦参加座谈。


张彪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治现代化暨中国法治实践学派2019年智库论坛

  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2019年9月20日到21日,以“新中国70年法治发展的历程、成就与经验”为主题的,中国法治现代化暨中国法治实践学派2019年智库论坛·第二届“方德法治研究奖”颁奖典礼在南京隆重举行。

  我院张彪老师应邀参会,并以“区域治理高权模式的功能主义建构”为主题,作大会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等主办,江苏方德法律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江苏省政协、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司法厅、江苏方德律师事务,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法律科学》、《新华日报》、《江苏法制报》、中国江苏网、江苏卫视等多位媒体界嘉宾莅临会议。

 

    我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金秋九月,我院迎来了2019级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今年,我院共招收研究生2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15人。9月2日,我院在三楼会议室举行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王磊副院长主持会议,肖汉银副院长、张司飞副教授、李明副教授、范斐副教授、孙元元副教授、项平老师等出席会议。

  会上,王磊副院长向新生致辞,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与发展历程。其次明确了对研究生新生的学习要求,一是要转变学习方法,在学习中脚踏实地、注重自身积累,还要与导师建立良好的关系、与导师共同探索学术的真谛;二是要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并尽早作相应的准备;三是研究生在学习和学术研究中要有专注力,向身边人学习,团结同学,共同进步。

  随后各位老师、院主要学生干部与研究生新生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互动交流,还推选出了2019级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班长,至此我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圆满结束。


我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座谈会

  2019年9月17日下午,我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及部分研究生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主题座谈会。

  会议由我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陈启博同志主持,纪检委员王琦同志记录。陈启博同志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的主要内容。在感悟分享环节,龚恩泽同志讲述了自己在基层工作时帮助村民拓宽农产品销路的经历,鼓励大家要充分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并且要牢记“助农兴农”的历史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多做贡献。2019级新生党员李金磊同志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区域经济学硕士新生,要严以律己,守好服务的初心,担当历史使命,致力于区域经济与城乡发展相关研究,努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更多科研成果。其他参会同学也依次分享了学习回信精神的心得感悟,会议在活跃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