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2019年第5期工作简报时间:2019-09-03 16:36:11  点击数:

本  期  要  目
Δ副院长杨刚强副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

Δ副院长王磊教授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课题立项
Δ黄永明教授、范斐副教授获湖北省软科学研究立项
Δ张彪副教授应邀参加区域行政法治发展论坛
Δ我院“珞珈职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副院长杨刚强副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日前正式公布,副院长杨刚强教授获批年度项目“减税对政府高质量公共品供给的影响与对策研究”。该课题重点研究预算平衡和福利刚性约束下,税收和支出工具联合同期使用时,减税对地方政府公共品支出影响的程度和性质,提出矫正地方政府公共品支出行为的激励机制、改革思路与政策举措,优化和提升地方政府公共品支出规模、结构和效率,形成减税背景下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适应的地方政府高质量公共品供给格局。

副院长王磊教授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课题立项

  日前,副院长王磊教授申报的“‘十四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编制总体思路研究”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课题正式立项。该课题拟针对中部地区经济发展质量较低,各类创新要素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各省间产业发展缺乏联动,产业同构制约了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不强,对周边地区、特别是城市群的带动作用仍然偏弱;经济发展环境较差,民营经济的整体实力不强;农村地区的绿色发展模式尚未形成,乡村振兴仍然任重道远等主要问题,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加快产业迈向中高端步伐;着力提升中心城市辐射能力,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等五个方面,对于中部地区十四五的发展方向和途径进行分析和谋划。课题组近期拟对中部几省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并计划在课题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于中部地区各地市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研究。

黄永明教授、范斐副教授获湖北省软科学研究立项

  湖北省科技厅日前公布了“2019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软科学研究)”立项名单,武汉大学10项课题获批立项,其中,我院申报的2项获批立项,分别为黄永明教授的“推进湖北省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的思路与对策研究(2019ADC126)”、范斐副教授的“环境异质性对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转型的影响研究(2019ADC130)”。

  “推进湖北省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的思路与对策研究”项目将通过梳理湖北省产业演进、产值规模及分布等产业特征,借鉴BBC效率模型测度出湖北省地级市、县级市及自治州的产业承接效率,从产业链、价值链等方面分析湖北省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的机制,探讨推进湖北省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的对策。

  “环境异质性对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转型的影响研究(2019ADC130)” 项目将系统分析创新驱动区域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作用机制、形成条件,研究创新驱动下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模式的演变过程。探讨区域环境对创新驱动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影响机制,提出长江经济带不同区域依靠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路径,为湖北充分发挥在长江经济带中的创新驱动作用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张彪副教授应邀参加区域行政法治发展论坛

  8月24日,由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主办;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区域行政法治研究平台、东南大学法学院承办;东南大学城市治理与区域法治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三届区域行政法治发展论坛暨“区域协调发展的法律机制:原理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隆重召开。我院张彪副教授和刘诗琪博士应邀参会。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叶必丰教授,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江苏省派驻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孙华强处长,河海大学法学院王春业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党委毛惠西书记。此外,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以及来自各部门的实务专家等40余名与会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张彪副教授以“从合法性到正当性——地方政府跨域合作的合宪性演绎”为题进行主题报告。强调对地方政府跨域合作的合法性尤其是正当性证明的重要性。他提出地方政府跨域合作面临着合宪性的诘问,为了回应这一诘问,应当沿着合法性的路径,通过宪法解释或宪法修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其合宪性予以补正。张彪老师以“作为一种新型的政府权力运作模式”为切入视角,论证了地方政府跨域合作打破了以土地管辖权为基础的权力配置格局,与现有国家结构形式安排存在根本性冲突。因此,他总结道,在廓清相关事项合法性基础上,需要进一步探讨其正当性,从而推进区域发展的有序运行。

  我院刘诗琪博士应邀对大会发言进行评议。她表示,从软法到硬法的转变的合理性进行的解释契合现行的研究进路,提供了较为明确的视角。针对区域合作法治的路径问题,主流观点选择“专门立法抑或收集分散于上千部的法律、法规之中的具体规范”,对此,刘诗琪博士认为,目前并不缺少区域法治规范,而是缺乏利用法律技术从“现有法律中利用已有规范”解决现实中对于区域合作中的现实问题。最后,刘博士指出,区域合作发展模式的选择和运行还是应当在宪法的既定框架中运行。另一方面,刘博士强调区域法治建设还需要在“党的领导”这一基本前提下稳进推行。

我院“珞珈职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今年5月,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珞珈职航”就业创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动员和鼓励各院系开展以“访名企、走基层、寻校友、拓市场、促就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在校学生奔赴各行各业,掌握新时代新业态下的行业发展状况,全面规划职业生涯提供实践机会,通过实践活动让毕业生肩负起新时代使命,把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做到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发展。 我院申报的“心系国家创新发展,提高自身职业素质——咸宁高新区创新创业企业行”实践团队,为学校遴选出的15个重点实践团队之一,并获资助。

  7月15日至17日,团队在指导老师张司飞副教授和张彪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咸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增进学校和企业间的联系、了解不同行业的就业形势,为学生提高自身能力,适应就业环境提供参考。

  15日,到达咸宁高新区后,队员们首先前往高新区管委会开展调研座谈会。会上,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驰以及党群办、招商局、政务局、科经局、环保分局、综合办等职能部门的相关领导就高新区基本概况、发展情况、大学生赴咸宁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高新区在引进人才方面的政策支持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向我院师生进行了介绍,并希望我院师生在此次调研中能够真正走进企业,发现问题,并能够运用理论提出自己的思考。带着师长和管委会领导的殷切嘱托,调研队首先前往咸宁杨畈农业高新区进行调研,实地走访了农高区猕猴桃产业园、葡萄生产基地和苗木产业园区后,队员与农高区所属的横沟桥镇的骆镇长和猕猴桃产业园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大家从农高区的产业规划、招商引资、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劳动者技能提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16日,团队分别前往黄鹤楼酒业、三赢兴智能光电、南玻光电和和乐门业进行实地调研,调研企业涵盖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食品饮料产业。在黄鹤楼酒业公司,队员们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品牌历史以及在新发展阶段存在的人才断层问题,针对其营销人才与车间管理职工大量缺乏方面的困境,队员和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在三赢兴智能光电和南玻光电两个高科技公司,队员们折服于企业先进的技术以及对至精至善的追求,也深感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对高科技企业的职工构成以及人才的引进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和乐门业,队员们详细了解了企业内部大学对员工专业技能塑造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四家企业的调研走访,队员们普遍认为所调研的企业肯实干、有生机,同学们无论是投身高科技产业还是从事制造行业都有机遇、有前途,针对企业岗位需求、技能素质要求等方面大家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17日上午,全体师生再次前往咸宁高新区管委会,对实地调研走访过程中的所看、所思、所想与高新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深度交流。队员们首先对调研企业存在的共性困境以及如何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同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进行了分享交流。随后,张彪副教授从优化政务环境,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对高新区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政商关系提出了建议;张司飞副教授从怎么看待人才、人才的特性以及怎么招人才三个角度对高新区招才引智问题给出了建议。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我院挂职咸宁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黄永明教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