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2018年第10期工作简报时间:2019-01-17 09:20:23  点击数:

本 期 要 目

Δ名誉院长范恒山出席武汉长江新城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
Δ名誉院长范恒山、副院长王磊出席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
Δ孙元元副教授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Δ我院获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
Δ2018年度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出炉
Δ我院为芜湖市和自贡市成功举办专题培训班
 

  

名誉院长范恒山出席武汉长江新城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

       12月18日,武汉长江新城全球招商招才大会暨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等出席,武汉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张文彤主持大会。名誉院长范恒山受邀出席并发表《长江新城要成为改革开放的标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主题演讲。

  他认为,长江新城的基本建设方向应该是优化功能、突出特色、比肩雄安、兼容并蓄。突出三个方面:一是改革开放创新的先行区。二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三是新型城市建设的样板区。长江新城要成为改革开放的标杆、创新创造的源头、高端产业的基地、发展品质的代表、社会治理的典范、城市形象的样板。

  他指出,长江新城的建设要坚定方向,坚持标准,选准路径,把握关键。一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创新体制机制与管理服务模式。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与整个新城建设的进程同步开展,把它作为一项根本的制度来建设。二是注重通过改革开放和开放合作,将地区比较优势提升为国际竞争优势。要通过各种手段,包括开放合作、集聚创新来把武汉的比较优势上升为超前优势,上升为国际竞争优势,这是长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三是把打造城市的外在形象和塑造城市的内在品质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体现武汉形象;更要着力打造城市的品质和品位。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实现各类城市功能的优化组合,将绿色发展的理念体现到我们的布局之中,特别要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与功能的动态平衡,形成武汉精神、武汉气质、武汉品格。四是要发挥区位优势,构造以航运、航空为主要支撑的交通枢纽和示范区。长江新城要充分利用好长江的功能,提升武汉在长江中游的核心地位。五是衔接国家战略,积极打造。

  据悉,出席本次咨询会的中外专家还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埃尼奖获得者王中林,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总规划师、德国德绍安哈尔特大学建筑系(包豪斯)教授彼得·鲁格,德国智能城市交通协会主席、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中国)首席代表莱兴巴赫·托马斯,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裁范永芳等。


名誉院长范恒山、副院长王磊出席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

  12月28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九次专题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聚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顶层设计、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转型发展、探索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范恒山名誉院长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应该把握“一体规划、协调联动,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保底推进,步步为营”。既要抓现,又要抓快;既要抓大,又要抓小;既要抓面,又要抓点;既要抓硬,又要抓远。

  在自由讨论环节,王磊副院长认为,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大中城市,要切实推进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均质化、均衡化和全覆盖,并着力解决上述过程中存在和产生的具体问题。

  我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1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与与会专家以及沿江相关省份的长江经济带研究机构的师生进行了很好的交流。


孙元元副教授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日前公布,我院孙元元副教授的论文“中国制造业省际间资源配置效率演化:二元边际的视角”获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这也是我院老师继第九届连续三届再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该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2015年第10期。论文着重分析了制造业省际间二元边际下资源配置效率的演化,并根据企业视角下资源配置效率变化的分解结果,结合新经济地理理论和外部性理论对资源配置效率或产业集聚效率的演变机制做出了相应阐释。论文认为二元边际下省际间资源配置效率变化来源于产业集聚与生产率异质的互动作用,而且中国制造业在省际间的资源配置整体有效但却有恶化趋势,其中集约边际下的资源配置效率有所改善,而扩展边际下的资源配置效率逐渐恶化,前者源自技术进步对产业集聚的促进作用,而后者主要源自中国产业集聚较高的拥挤效应和较低的技术外部性。

  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是湖北省人民政府设立的省级奖,用于奖励由我省学者撰写的社会科学领域的高水平著述、论文与研究报告,每两年评选一次,获奖者大多为我省乃至全国社会科学界的知名学者。

 

我院获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

  2018年10月至12月,在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指导下,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举办第九届“师道相承·德满珞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活动。我院积极响应,广泛宣传,弘扬尊师重道主旋律,凸显我院好导师的师德师风,认真开展组织工作。本届评选活动中,全校共有18个院系的21位导师入围,10位导师最终获评,我院王磊老师和黄永明老师被推荐提名。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展开。在第一阶段的“情浓忆师恩”征文活动中,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潘安琪的作品《予恩师》获得二等奖。在第二阶段,我院师生通过官方渠道广泛参与到网站投票和微信投票中,并积极进行线下摆点宣传,动员全校同学为我院好导师投票,最终,两位提名好导师获得了全校支持票数共3600票,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此次活动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展现了我院研究生导师的良好风貌,继承发扬了立德树人、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榜样之力将师道传承精神深入到每一位师生心中。

 

2018年度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出炉

  继2017年,我院于2018年12月初下发了《中部发展研究院关于开展2018年度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了第二届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此次评选共收到参赛论文13篇,在对论文进行合规性初评的基础上,于12月26日组织院内外老师进行了答辩评审,从选题、论证、方法等三个方面进行考评打分,根据得分排序确定了拟获奖名单,并进行了公示,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优秀奖3名。

  我院将坚持把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作为提高培养质,活跃学术氛围,激发研究潜力的有效措施,每年开展一次,并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

中部发展研究院2018年度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获奖名单

获奖等级 姓 名 论 文 题 目
一等奖 杨文毅 城市消费、边界效应与区域市场一体化
——基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研究
姜泽林 金融结构、产业集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等奖 陈洪 地区竞争背景下劳动力流动对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偏向的影响
严海成 农村金融与家庭农场基础设施投资
——基于微观数据的倾向得分匹配分析
优秀奖 潘安琪 贸易壁垒如何影响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分工
——以美国对华反倾销为例的经验研究
孟倩玥 农村金融对家庭农场经营业绩影响力的抽象分析
——基于国家家庭农场示范基地的调查
李娑 对外贸易开放、对内区际开放与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

 

我院为芜湖市和自贡市成功举办专题培训班

  11月20至25日,安徽省芜湖市委组织部委托我院举办的“芜湖市城市基层党建专题培训班”在校如期举行。来自芜湖市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相关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本次培训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调研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讨论相结合,邀请了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讲授了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媒体时代的群众工作创新与舆情沟通、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与地方实践方略、城市管理中的法治思维 、我国社会转型与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与思考、新常态下心理调节等7个专题。学员还参观考察了武汉光谷展示厅、武汉未来科技城党群服务中心 、武广商圈、百步亭社区、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等。

  12月16至21日,四川省自贡市人才服务中心委托我院举办的“自贡市高层次人才国情党情研修班”在校如期举行。来自自贡市党政机关、文化、教育、医疗、金融、大型企业以及研究机构等各条战线的高层次人才近50人,参加了此次研修。本次研修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调研相结合,邀请了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讲授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解读、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党的历史发展与责任担当、国际(国内)政治与军事形势、现代金融深化与中国经济增长、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中美贸易摩擦解读等7个专题。学员还参观考察了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展示中心、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故居等。

  通过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在研究院师生的参与和帮助下,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委托方的高度肯定。